平江:横刀立马的硝烟岁月

2015-04-13 08:54: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涛] [责编:杨帆]
字体:【


平江起义纪念馆

石牛寨风光

山环水绕,吞吐罗霄云气;英灵庇佑,孕育华夏俊杰。

长沙北去约150公里,有城曰平江,为汨罗江所环绕。平江,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地处罗霄山脉北段,北抵湖北通城,东连江西修水,南邻浏阳,西接长沙,是湘鄂赣三省交往要地。全县面积4215 平方公里,人口103万。境内山青水秀,气候宜人,“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汨水自东向西贯穿全境,自古为名人修养之所,兵家必争之地,被誉为“汨水之源,将军之乡”。

3月底的平江,“山如青黛水如织”,车窗的景色如一幅幅千姿百态的画屏,让人目不暇接。大片的油菜花沿着平汝高速两侧依次铺开,蓝天、云朵与农舍交相辉映。赏赏窗外的风景,再远的路途也不觉得困倦;山路虽有些颠簸,你的目光却不会觉得疲惫。

但清明时节,在平江这片热土之上,你可以不去踏青,却不能不去寻访革命先烈的足迹。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曾经率部在此举事,其麾下所举事之队伍,后为红军日后主要力量。

1928年3月,平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席卷全县的农民运动。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1928年7月22日,由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共产党人在此领导和发动了著名的平江起义。7月24日成立了以彭德怀为军长、滕代远为党代表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成立了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开辟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

平江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是我党武装斗争史上又一次伟大的革命实践,她对于建立和发展湘鄂赣边区,巩固如保卫井冈山根据地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作用。

如今,硝烟散尽,只留下静静的宅院、葱郁的林木,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去回想艰苦年代的生死考验、血泪洗礼。

平江起义纪念馆旧址位于平江县城东1.5公里处一学校校园内,原为1867年所建的天岳书院。

肃穆的天岳书院,默默述说那风起云涌的沧桑岁月。

厚重的“将军墙”,诠释了何谓"经天纬地"帅将之才。

“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平江起义纪念馆年均接待国内外观众30余万人次。”平江起义纪念馆馆长肖剑横介绍,平江起义旧址保存完整,馆藏丰富,纪念馆内共展出实物有70余件,其中《分田册》为国家一级文物,图片200余幅。1988年国务院将平江起义旧址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中共中央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韶山—宁乡—平江)。

回望历史,中华民族一度跌入历史最黑暗的谷底,总不乏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国之栋梁前赴后继,砥砺前行。那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将化为永恒,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