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东冲兵工厂

2015-04-12 21:32:15 [责编:杨帆]
字体:【



红军东冲兵工厂位于湖南攸县酒埠江风景名胜区酒埠江镇。现在,红军东冲兵工厂已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湖南红色旅游的主要景点,是酒埠江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留有兵工厂旧址、红军司令部、战壕、操练场、红军墓、红军井、红军洞、红军标语,并展示有当时的枪、炮、大刀、梭标等武器及修造设备。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工农革命力量进军湘赣边境的罗霄山脉中段,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30年春夏,中共湘赣省委派人到攸县帮助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30年秋,攸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在漕泊出水冲正式成立,并着手建立地方武装。在东冲三斗岭下原程家祠堂内,创建了红军东冲兵工厂,并利用周围隐蔽的溶洞,开辟了修造车间。兵工厂集中了苏区铁,木、银匠30余人,打造梭标、大刀、匕首,雷火抢、松树炮,并为红军修理枪械。红军东冲兵工厂武装的苏区军民,多次打退敌人进攻,扩大了革命力量,同时也遭到敌人数次围剿。为保存革命实力,1932年冬,东冲兵工厂迁至江西省莲花九龙山,并以它定为基础建立了湘赣省军械厂。

从2004年开始,攸县对该兵工厂进行修缮,在此兴建纪念碑、烈士蜡像馆和战争模拟场馆等。苏维埃东冲兵工厂一期1000平方米的修缮工作已经完成。此前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第8条精品线路是井冈山—永新—茶陵—株洲。修复后的东冲兵工厂,成为此条红色旅游线路的一重要景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