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先觉:死守衡阳的是非成败

2015-04-02 16:44:32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责编:蒋俊]
字体:【

方先觉的名字与抗战中的一个著名战役紧密相联。

1944年的“衡阳保卫战”是中国抗战史上正面交战时间最长的城市攻防战。面对近6倍于己的日军,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十军在中美空军的配合下,以兵员不足、装备低劣的疲惫之师困守衡阳孤城,血战40余日,重创日军,震动了世界。第十军军长正是方先觉。

1944年5月长衡会战爆发,战区长官部紧急命令仍在整补的第10军进驻衡阳,担负起城防任务,同时命令离开部队的方先觉返回第10军重掌军权。方先觉临危受命,决定积极布置、固守衡阳。

6月23日拂晓,日军向衡阳发起进攻。第10军和临时配属的暂编第54师一部皆奋勇抵抗,坚守阵地,使日军每占领一处就要付出惨重代价。但随着补给线的中断,以及包围圈的逐渐缩小,第10军面临弹尽援绝的死地。而对于战区长官部许诺的“解救”,第10军官兵从盼望到失望、由失望到绝望、由绝望而发展到对上级的咒骂。

战争进入到第45天,第10军已经四面楚歌,方先觉决定召集团以上军官商讨出路,有的军官主张以死殉国,有的提议向日军投降。两种意见相持不下,会议无果而散。

8月6日晚上,第3师师长周庆祥本着替第10军官兵寻求生路的意图,来到军部向方先觉提出停战想法,并希望通过交涉,保证官兵生命安全,为负伤官兵疗伤。方先觉沉思良久,表示同意,但要周在一定范围内斟酌办理。随后周庆祥前往预10师师部,将此想法告之葛先才,并取得了葛的同意。

正当停战事宜准备之时,日军于8月7日凌晨经过两小时的猛烈轰炸后发起了总攻。守军阵地大部被毁,五桂山、接龙山阵地先后失守。中午时分,日军突入城内,第10军官兵仍在一片废墟中坚持作战。

这时预10师28团团长曾京带着一些士兵跑到军部,想保护方先觉突围,但被其拒绝。方先觉命令曾京重返阵地继续作战后,深感战局无法逆转,萌生了自戕之意。他在下令解散军部后,拔出右边腰后的左轮手枪,对着太阳穴扣动了扳机。正在此时,副官王泽洪立即飞身上前打其手臂,最终子弹向斜上方穿过屋顶而出。紧接着,同在军部的周庆祥走到方先觉身旁,请他不要轻生,终使对方打消了自戕之意。

入夜后,方先觉派遣参谋长孙鸣玉、副官处长张广宽前往天马山方向寻找日军指挥官联系停战事宜。8月8日凌晨,日军第11军司令部派遣情报参谋竹内实孝少佐前往第10军军部接洽停战。方先觉回复第10军绝无投降之意,同时提出“保证生存官兵安全,并让他们休息;收容伤兵,并郑重埋葬阵亡官兵”的要求。竹内参谋表示日军对第10军官兵的敬意,并同意方提出的要求。

凌晨4时许,方先觉、周庆祥、容有略、葛先才、饶少伟等人被日军士兵送到位于五桂山的第68师团部后,方先觉再次提出救治负伤官兵的要求,却被师团长堤三树男以缺乏医疗用品为由拒绝,以致第10军伤员无人照顾,多在绝望中自杀,情景十分凄惨(注:第10军高级将领在衡阳最后三天的情况有多种说法,笔者在搜集参考多种资料后,结合方先觉、葛先才、饶少伟、陈国柱四人的回忆为写作依据)。

8月8日下午1时,方先觉等高级将领被日军拘押于城外天主教堂内,日军随即强求方先觉等人组建“先和军”,并任命方为军长,周庆祥、葛先才、容有略、饶少伟分任师长。

方先觉等一干被俘将领陆续脱离日军战俘营,回到重庆后先后被授予青天白日勋章,他们的事迹被政府和媒体多方报道,战败的阴云被光辉的形象所取代。而第10军,这支曾经在湖南战场展现异彩的泰山军,就这样结束了它的历史。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