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陵基:川军五行中资格最老的人物

2015-04-02 16:21: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王陵基(1883—1967),字方舟,人称“王灵官”,四川省乐山人。川军五行中资格最老的人物,刘湘、杨森都要喊他一声老师。

1938年10月第一次长沙会战的时候,他所属第8、第72、第78军不在日军攻击线路上,但他派两个军的部队分别支援了左右两翼的罗卓英集团和杨森集团,因此战役结束的时候,因功兼任第9战区副司令长官,后来参加了冬季攻势,虽然没有成绩,他仍然对手下大举保荐封官。不久军委会回电照准,但手下人言啧啧,他非常苦闷,闲谈中中曾说:“刘甫公(刘湘)曾说过韩全朴和傅翼言过其实,不可重用,但我还是重用了他们,他们跟了我这么多年,不用他们用谁呢”。1940年5月25日栓序授陆军中将加上将军衔。

1941年2月上高会战的时候,他派新15师兼程增援,从日军侧后方杀入,致使日军大败,战后他亲自为阵亡的团长张雅韵选择墓地和送葬。并在这个墓地上修建忠烈祠,把阵亡、伤亡和因公死亡的官兵名字刻成木牌供于祠中。12月率37军和78军到湖南参加第三次长沙会战,但由于对日军的番号和位置并不清楚,只好将两个军分成左右两翼广正面搜索前进,在右翼发生战斗后,又命令进行超越追击。正当他在长沙附近作战时,修水总部却被日伪军攻击,留守的72军军部和34师被打的节节后退,他顾虑总部服装,弹药和全集团军家属有失,立即抽兵2个团回援,但仍然被日伪军轻取修水。

战役结束后,他一面上报第三次长沙会战有功人员,一面又感到修水失败的可耻,召开全集团军营以上人员进行检讨。第72军军长韩全朴和34师师长陈良基在汇报作战经过的时候东支西捂,矛盾百出,根本不能自圆其说。王陵基大怒,斥责其以一师之众,被五、六百日伪军打的望风而逃,几乎影响大局。立即下令将此两人撤职查办。不久,经陈诚同意,何应钦批准,他把78军撤销,将72军变为辖有三个师的甲种军,总部直辖新16师。随后又兼任湘鄂赣边区总指挥,独揽边区大权,边区下辖的几十个县的县长都纷纷向他请示汇报,这样他的补给容易多了。他私下对亲信说走陈诚的门路走对了,但表面上还是说总裁对他的器重。随后他率部参加了长衡会战和湘鄂赣边会战。

1945年3月,正当他和日军第34师团周旋时,接到薛岳的电令,称共军王震部已经渡过长江,似乎有盘踞湘鄂赣边之意图,要亚立即舍去当面日军,赶回修水,协同友军,消灭共军。他立即折返,双方周旋到8月,日本突然投降,王震部已经没有南下活动的政治空间,只好再次北渡长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