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开步入“微时代”

2015-03-13 11:56:57 [作者:孙敏坚] [责编:杨帆]
字体:【

3月12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手中的“两院”工作报告最后一页是“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成为“两高”的粉丝。

这并不是“两高”微问政的首次“亮相”。2013年11月,最高法院官方微博首次入驻新浪,成为首个“国家级”微博。2年来,“两微一端”已经成为“两高”新闻发布的“标配”,司法公开正在步入“微时代”。

如今,当公开成为常态,司法也主动打破“神秘主义”,建立健全公众开放日、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等制度,通过“指尖”大大方方地展示司法活动全过程,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使公众在第一时间了解真相。

司法公开是法治社会的重要标志。法治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公平正义不仅应当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通过“指尖”上的司法,司法公开变得随时随地,提升了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公平正义正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