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奔向文明新高地

2015-03-01 14:24: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新 王晗 胡锦棉] [责编:杨帆]
字体:【

从马王堆汉墓、天心古阁,到三国孙吴简牍博物馆,再到岳麓书院、橘子洲头……长沙,中国唯一历经3000年城名与城址不变的古城,传承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也书写着现代文明的华彩篇章。

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召开,长沙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同时,所属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均被明确为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岳麓区莲花镇等6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路社区等7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文明长沙,把目光看得更远,正奔向新的高地——建设更高水准文明城市,构筑全国文明城市群。

挖掘源动力:以“学雷锋”为抓手,播撒爱与文明

“电视屏幕里的最美社区人就是咱们社区的卢爹爹!”去年,开福区新河街道幸福桥社区“夕阳红”巡逻队爱管“闲事”的卢瑞雄爹爹被中宣部授予“最美社区人”荣誉称号。

“爱护社区我带头,不让污水到处流;生活垃圾勿乱丢,环保更上一层楼。”年届古稀的卢瑞雄自编打油诗,走街串巷,在社区充当学雷锋服务队长、治安信息员、街道兼职委员等10多种没有报酬的义工,用特殊方式激发社区居民守望相助的公益心、公德心,为这个老旧的社区源源不断注入幸福与快乐。

孟繁英被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志愿者”,欧阳龙棂获评全国“美德少年”,游柘楠获评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11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一时间,人们惊喜地发现,身边活跃着很多“雷锋”。那些原本想象中很遥远的“明星”触手可及,可学、能学的“雷锋”其实离自己一点也不遥远。

“要让长沙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把雷锋的故乡打造成为充满爱心、充满温暖、充满诚信的首善之城。”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表示,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要有务实管用的举措,要把人的文明放在首位。

近年来,长沙深入挖掘雷锋精神内涵,用雷锋精神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将雷锋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和社会生活,打造了雷锋学校、雷锋纪念馆、雷锋艺术团等文化标志,树立了雷锋岗、雷锋车队、雷锋专线等道德符号,创办了雷锋网、雷锋微博,学雷锋微信群等传播平台,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强化“我是雷锋故乡人”的自豪感,感受“雷锋家乡春常在”的独特魅力。

着力推出一批接地气的学雷锋活动、平台和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弘扬雷锋精神成为人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活习惯。

目前,该市共建成志愿者工作站375个、“雷锋超市”251家,吸纳“道德银行”储户2万余人,投身公益、奉献爱心的人越来越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建立新载体的同时,长沙不断发挥雷锋式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组织道德模范评选,推选“我身边的雷锋”,举办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百篇故事讲‘中国好人’,千首赞歌唱雷锋精神,万行长诗颂道德模范”活动,发挥“宣传你我心中的雷锋、找到自己眼里的雷锋、争当他人身边的雷锋”的示范效应……

在长沙这片热土上,“艾沙”、“报亭爷爷”、“中国好司机”等一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创建新常态:以创建利民惠民,服务群众

走进天心区新开铺街道石人村安置小区西南角,一个有山有水有亭的公园映入眼帘,不少居民饭后在这里散步。过去,这里曾是一片菜地和臭水塘。

在开福区绿叶女广场街头小游园内,树影婆娑,绿草茵茵,三三两两的市民坐在游道的石凳上小憩休闲。“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现在修建一新,休闲散步很舒服。”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伴随创建工作的常态化,长沙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抓创建、改进作风抓创建、强基固本抓创建的新道路。把适应文明创建新常态,建设更高水准文明城市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载体、提升市民素质的一大举措、利民惠民的一大抓手。

在抓整体规划的同时,长沙以创建为民惠民作为出发点,着力打造精致宜居家园,提升广大市民幸福感。将基层社区、基层单位建设作为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让广大市民欣然感受着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的民生改善。

2014年,长沙市评选了30个社区为首批“文明创建示范社区”。今年,该市还将从中评选10个“红旗社区”,并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市打造100个示范社区、100个示范村,使先进典型的精致“盆景”,形成全市基层文明创建的精彩“风景”。

如今,美丽社区不断增加,咸嘉新村、德政园、白沙井、清水塘、廖家湾等一批社区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

此外,长沙强力实施“三进”措施,把治理“脏乱差堵缺”问题向城市“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延伸,城区环境明显提升,城市更加宜居宜业,为市民锻炼、养生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强市政公共设施、无障碍设施、公共消防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管理,着力解决基层社区的配套设施建设问题,让市民们享受到更多、更优惠的社会公共服务。

对于长沙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不再是单纯的政治任务,而是一种融入了城市发展的新常态。这将使浓厚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成的长沙更加璀璨夺目!

打造新高地:以城带乡,创建文明城市群

荣光继续。在长沙看来,不仅仅是城市文明创建,而是城乡一体的全域文明。

走进浏阳市永安镇丰裕社区清源屋场,白墙蓝瓦,庭院整洁,每户人家门口的花坛都能让人立马感受到这个美丽屋场的魅力,干净、舒服、清澈……

清源屋场有40多户居民,区域内还有一个数百平方米的广场。自2013年开始建设起,这里已经成为永安环境整治示范屋场,以屋场为阵地,永安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争创全国文明村镇夯实了基础。

实际上,长沙早已将城乡文明创建工作融为一体。围绕推动城乡承载能力倍升、管理水平倍升、生活品质倍升、生态环境倍升四大目标,长沙创建工作同部署、创建项目同策划、创建活动同开展、创建典型同推评、创建绩效同考核,坚持“城乡同步做、各级都来做”,形成了全市统一行动、城乡各具特色的创建格局。

环境影响人、塑造人,生产生活环境最直观地反映农村的文明程度。

长沙市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筹资、农户缴费的多元投入机制,各县(市)将环境卫生整治专项经费提高到30元/人标准。全市共计投入60多亿元,完善农村改路、改水、改电、改厕、改圈和垃圾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开展农村家园、田园、水源、能源清洁工程建设。

目前,长沙所有乡镇和1127个村都配备了专职清扫保洁人员,共创建国家环境优美乡镇56个、省市级卫生村70余个。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乡镇垃圾中转站110个,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768个村推行了农户垃圾处置缴费机制,576个村设置了垃圾回收点(站),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30多个,近两年乡村垃圾减量率达40%以上,村镇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长沙还大力加强乡风民风建设,提升思想道德水平。以培育新型农民和弘扬文明新风为主旨,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标准融入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和农民生活。

今天,在改革的号角中,在创城的足音里,在文明的行进曲中,长沙将继续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版图上,书写自己的名字,展示星城的风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