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浮一大白的历史

2015-02-15 09:50:27 [责编:杨帆]
字体:【

每一次读高晓松先生的作品都是如此酣畅淋漓,让人大呼过瘾。

感觉酣畅淋漓的原因首先应该是因为作者的脾气秉性,我想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述说、写作历史的,首先这个人要有端正的世界观和正义感,如果自己的三观不正,我想很难能写出让人信服且喜欢的历史,因为历史延续到现在,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观感,经过每个大脑解读出来的历史我想是绝不相同的,没有正气的人写出的历史必定也是歪曲的,甚至可能是篡改历史的。而高晓松笔下的历史,就是非常有正气的,不仅有正气,他笔下还充盈着一代知识分子独有的悲天悯人以及快意恩仇,让我等小民看起来感觉非常痛快解气,在提到美军轰炸东京造成巨大伤亡的时候,作者没有假装伪君子的说些什么人道或者宽恕,他痛快地说:“日本人在轰炸中国的时候,就该想到会有这一天。”而在说起梁思成先生的高风亮节的时候,他也不讳言梁思成先生当时对于日本古建筑的圈划以及保护,虽然这可能是两件有关联却表现截然不同的事件,但是看在眼中,却毫不矛盾,这才是心底有正气又爱憎分明的作者写出的痛快淋漓的文字。

其次我想这本书好看的原因,不得不提的是作者渊博的知识与“行万里路”的经历,作者书香世家,家学渊博,“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聪明的头脑与知识结合在一起,造就了今天的高晓松,这本书中关于每天发生的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经过作者结合自己了解的知识进行讲解,每件事情都让人看得兴致盎然,读来津津有味。粗粗看来,起码作者在军事、近现代史、文学、音乐以及娱乐业都知之甚深,并且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所以才能在讲述中举重若轻,信手拈来。

另外从第一卷的《鱼羊野史》看过来,一直在琢磨的鱼与羊的关系也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鱼羊之鲜无与伦比,而作者讲述的历史也是从另一个独特的角度展开的,历史虽然有千百万年,但是每一年都有365天,总是一天天的重复轮回,再独特再大的历史事件,也逃不脱时间的轮回与向前,这次去威海旅行,面对平静的海面,不禁回想120年前的那个冬天,这片海是如何的不平静,如何的炮声隆隆、帆桅林立,世事不断向前,受着历史的影响,又在不断的变迁,其实时间才是唯一的大神,它可以信手抹去悲痛残片,换上新颜,这本书某种程度上也是向时间致敬吧。而从一年的每一天去讲述历史,无疑更加容易触碰到过去的历史,也让人更加感同身受,是为鱼羊为鲜的意义吧。

高晓松先生在卷首曾经写到: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我倒觉得历史让你看到最真实的大势所趋、历史的方向。而这本书中提到的历史细节,无疑对于喜爱历史的人是一种有益的补充,看到其中各种趣事趣闻,看高晓松古今中外、思想肆意纵横,读者也会如我一般心痒难搔兼且哈哈大笑,我想古人所说汉书能够下酒,那么《鱼羊野史》也让读者在阅读之余可痛快地浮一大白。

书评人:红皇后,豆瓣非著名书评人。从事机械行业,爱好看书、码字,平生愿望就是阅尽天下好书、直抒心中胸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