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选材,如何破解“一考定终身”

2015-02-01 08:57: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于振宇] [责编:夏博]
字体:【

为国选材,如何破解“一考定终身”?

张永康代表(左二)、李平委员(右二)、胡安平代表(右一)在“民生热问”会客室接受访问。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2014年6月7日上午11时47分,长沙市一中考点。高考首场考试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李健 摄

主 持 人:李艳华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于振宇

统 筹:蒙志军

十载寒窗,一朝登榜。

被称之为“国考”的高考,一直以来受到莘莘学子和广大家长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此前的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此轮改革,从考试科目、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做出了哪些重大调整?将采取哪些举措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高考环境?我省采取了哪些积极应对措施?请听代表委员们热议——

特邀嘉宾

胡安平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张永康 省人大代表、常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

李平 省政协委员、

民进长沙市委主委、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

报告看点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支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摘自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谈现场

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今年8月底出炉

主持人

这次考试招生改革目的何在,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李平:主要是5个方面。首先是使改革招生计划的分配方式更趋合理。其次是改革考试的形式和内容,使之能更好地引导素质教育。第三是改革招生录取机制,规范考试招生,拓宽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第四是改革监督机制、管理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第五是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这样一种多元的录取机制。这次改革于2014年开始启动,现在所有的高中学校都把它作为大事来抓,2017年就要全面推进,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主持人:我省如何应对,已经做了哪些工作?

胡安平:我省增加了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扩大了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计划;设置了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的试点,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范围。另外,我省今后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正在制订,在今年6月底会有一个初步方案,然后进行试点。高考综合改革的方案将在今年8月底向教育部备案,然后向社会公布。

自主招生严控规模,

安排在高考后进行

主持人

从今年开始,自主招生将在高考后进行,会带来什么好处?

张永康:把自主招生放到高考之后,将形成“统一高考+考生申报+高校自主招生”的新录取模式。这减轻了考生压力,他们可以把自己前期精力放到高考上。自主招生测试时,考生也能更好地展示自身特长,有利于高校招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学生。

主持人:有人担心自主招生成了“小高考”,会不会引发腐败问题?

胡安平:针对高校自主招生十余年来显现出的“掐尖”、“生源大战”、“沦为小高考”等弊端,这次改革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的措施。一是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只有达到了相应要求,才能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这等于设置了一个门槛。二是试点高校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三是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四是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考试规模。有了这些措施,“小高考”会引发腐败的担心是多余的。

我省高考或不分文理,

采取“3+3”模式

主持人

为何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我省高考改革方案具体制订得怎么样?

张永康:文理分科过早,容易出现偏科。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就是让学生文理并重,有利于个性和特长更好地发展。

胡安平:据我了解,我省高考改革方案正在制定中,有望借鉴上海和浙江的高考改革方案,采取“3+3”模式,且不分文理科。

上海方案是:一是不分文理;二是外语有两次考试机会;三是除语数外再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中选考3门,选考5月考试;四是语数外每门150分;选考科目分等级打分,每门最高70分,最低40分,总分660分;五是取消一二本等批次区别;六是2014级高一开始实施。

浙江方案是:一是不分文理;二是除语数外再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7门中选考3门;三是外语和选考有两次考试机会,成绩2年有效;四是语数外每门150分,选考科目分等级打分,每门最高100分,总分750分;五是取消一二本等批次区别;六是2014级高一开始实施。

主持人:高考不再分文理科,高中课程改革如何跟进?

李平:一方面,随着学生选择权的增加,要进一步深化高中课程改革,逐步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积极推进分层教学和走班制。

加分项目大“瘦身”,

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

主持人

从今年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会不会影响到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张永康:过去给特长生加分的优惠政策,是国家教育的一个导向,希望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过积极作用。如果把这个加分看得太重,不但不会使学生全面发展,反而成为一副枷锁,加重了学生心理、思想负担。而且,这个加分缺乏一个刚性的可量化的评价体系,人为操作现象严重。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家长们也没必要灰心,因为新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专门提出要把体育、艺术特长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体系。把艺术、体育特长纳入综合测评,有这方面特长的考生招录时肯定占优势。

李平:体育、艺术特长生掌握了这样的技能特长,学习、生活质量就会提高,幸福指数就会提高,身体状况也会改善,审美能力也会提高,这符合我国推行素质教育的初衷。

招录不仅仅看文化成绩,

还要参考综合素质

主持人

高考招生历来只看学生文化成绩,这次改革提出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怎么看?

李平:高考录取制度长期以来被社会与专家所诟病,焦点就是“唯分数是取”。这项举措有利于淡化“分分计较”,有利于破除“唯分数论”。高校招录学生时参考他们平时的综合素质,为“招分”走向真正的“招生”创造了条件。搞综合素质评价这个参考系数,就是逼着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只要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多方参与,就可以使这个综合素质评价慢慢地形成一种良好氛围。

胡安平:综合素质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内容。这个评价体系要求中学坚持常态化实施,学生没有参加或表现不突出的活动,记录可以空缺,而学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都记入了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这就能够准确揭示每个考生的个性特点,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张永康:为了保证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真实可靠,强化监督机制至关重要。建议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一个统一的记录平台,把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行为如实记录,然后在网上公示、公开,做到有据可查,防止造假。

重点高校定向招收“贫困生”,

不再让“寒门难出才子”

主持人

方案提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明显增加了,并且将形成长效机制。为避免“寒门难出才子”的现象,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

胡安平:毋庸置疑,长期以来,贫困地区的学生要取得更多的求学机会,需付出更多努力。我们国家从2014年开始拿出5万个指标给贫困地区的学生单独招生,我省有2500多个指标,已在省内的几所211大学实施。另外,湘潭大学等高校也按照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拿出了945个指标来帮助贫困地区学子实现求学梦想。这个措施将是今后一个新常态,贫困地区学子将有更多机会接受高等教育。

李平:不再让“寒门难出才子”,这也体现了教育公平。

百姓视角

把考生和家长

“解放”出来

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状元坡社区 李海平

多年以来,高考是让考生和家长非常纠结的一件事,躲也躲不掉,绕也绕不开。从培养孩子的体育、艺术等特长,到高中时选择文理分科;从高中三年的陪读,到高考前的最后冲刺;从高考考场的紧张气氛,到考后志愿填报的举棋不定,可以说,每一个环节都让人纠结、揪心。

我有好几个亲戚的小孩都会在今年参加高考,因此对新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比较关注。我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一些相关信息,感觉新一轮改革力度非常大,像不再分文理科、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进行等措施,设计非常科学、人性,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把考生和家长“解放”出来,这是一件好事,肯定会得到大家支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