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新农村建设不是复制城市

2015-01-30 08:02: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勇 王曦 周小雷] [责编:夏博]
字体:【

还记得吗?陶渊明笔下的诗意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然而,我们生活在拥挤、高大、千城一面的城市楼群里,甚至县城、乡镇也成为都市复制版本。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呼吁:新型城镇化要让人在大地上诗意栖居——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起乡愁

“看湖南城镇,要能品到湖湘韵味”

省政协委员、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袁湘江

陆游说,不到潇湘岂有诗?湖湘文化绚烂多姿。城镇是文化的载体,我希望看到湖南城镇,要能品到湖湘韵味。

在城镇规划建设中,我建议各地突出我省山形水系特征和历史人文特色,着力构建显山露水、城水相依、城山相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城镇空间格局。要注重建筑群落的优化布局,保留城市公共开敞空间,建好城市风道,将自然气流引入城市内部。城市建设不能学愚公移山、精卫填海,见山就推、遇水就填,应积极保护原生态山体、水体、湿地以及稻田、菜地等自然生态资源,划定永久生态保护红线。

城市与人一样,是有生命的,不能割裂其成长历史。在旧城改造中应坚持有机更新,保留城市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空间肌理、历史记忆,要坚决刹住大拆大建之风,城镇古老的吊脚楼、风雨桥、麻石街,乃至于古井、古树等历史环境要素都应有合理遗存。

“乡镇规划像阳光透过树叶

撒下斑驳光影,不是很美吗”

省政协委员、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魏春雨

现在,全省各地乡镇都在拿城乡规划方案,不少地方做的是城市规划复制版,走入千镇一面的误区。

我认为有必要关注到几个问题。首先,地方乡镇要清晰认识自身的地景机理,是位于丘陵、山地、湖区还是平原?作为自己城市形态的立身之基。其次,要向千年传承的湖南文脉学习,将文化基因融入乡镇规划中,做有灵魂的地区规划。同时,规划要理性,必须贴近实际,避免一些不合时宜的产业导入。乡镇规划应当把握一个原则——既总体集中,又相对分离。根据自身的地景机理,分区域进行不同规划,让生态保护和城镇规划无缝对接,各个区域各具功能,却又密不可分,形成斑块状布局。就像阳光透过树叶撒下斑驳光影,不是很美吗?

“诗意栖居的城镇,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省人大代表、

汝城县县长 黄志文

近年来,汝城县城镇化率从20%多提高到了40%,实施城镇化建设项目投资超过去30年的总和,城镇居住人口达10万人以上,为3年前的2倍。我认为诗意栖居的城镇,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新型城镇化并不是大肆投资扩张搞建设,而是坚持人的城镇化,建设人喜欢的诗意栖居之所。如我们县城老城区的改造,在迁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后,种花栽树,建成百姓居住休闲区,加强管理,老百姓说生活在花园里。同时,我们在县城周边兴建工业园,引进大量外来企业,在城区兴建公园,使老百姓就业、休闲两相宜。

同时,统筹推进县城、乡镇、村落建设,彰显文化生态品位,使之如散落在山水间的优美花朵。

“关注深山棚户区矿工的住房梦”

省政协委员、

湘煤集团董事长 覃道雄

2013年、2014年,我多次调研湘西、湘南等地的矿区,发现仍有不少矿工住在棚户区里,住房条件比较恶劣。如邵东县牛马司煤矿,一些矿工一家几口人住在不足18平方米的单间里,境况让人痛心。

在新一轮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应该进一步关注各地棚户区矿工的住房问题,积极向中央争取专项支持、整合各类专项资金、规范“两棚”建设,早日为矿工们圆“住房梦”。

“乡村集镇要与山水和谐相生”

省人大代表、

沅陵县陈家滩乡乡长 钟群英

住在山上,面朝大湖,听水涨水落,看花开花谢,这就是我工作居住的陈家滩乡集镇。五强溪库区新建的移民乡镇,突出渔家乐特色,与大山大湖相依,温暖有诗意。

陈家滩乡1.2万人,70%是移民。原来房子沿库区建立,雨水浸泡,都成了危房。立足实际,我们乡镇坚持山水相依,与山水和谐相生,环保、节约、精品的规划理念利用集镇闲置的土地资源,新建移民安置房,鼓励沿河两岸危房户和偏远地质灾害户到中心集镇买房。大家安居乐业,养鱼、发展渔家乐,收入增加了。

“复兴湘江古镇群落,承载湖南人的乡愁”

省政协委员、

长沙洗心禅寺方丈 悟圣

湘江沿岸古镇古街,承载了湖南人的乡愁,堪称湖湘历史和文化变迁的活化石,为建设新型城镇化提供了价值支持和灵感启迪。长沙市望城区在推进小城镇建设方面谋划早,动手早,成功打造了“靖港古镇、乔口渔都、铜官陶城、新康戏乡、名峰古驿、书堂小镇”等各具特色的湘江古镇群。

建议把望城湘江古镇群确定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特色示范区,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支持望城先行先试,复兴更多的湘江古镇群落。

“新农村建设不是对城市进行复制”

省人大代表、

衡阳县洪市镇杨泉村党支部书记 曾品生

乡愁是一种很美的情感,比如一个人从农村走出来,他非常想念、热爱他的家乡,但是他回不去了,就有了乡愁。但现在很多农村走出来的人不愿意回去,大多因为新农村建设修路、盖楼,复制城市。农村就该建得像农村,保留住它的田园风光,凸显山水特色。房屋建设应该依山就势,不能大拆大建,新农村建设决不能对城市进行简单复制。可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将产业与生态有机结合,实现两型发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