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有哪些期盼 代表委员上会说什么

2015-01-27 08:43: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省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与你我他每一个人的吃、住、行等生活寻常事密切关联。来自乡村、社区的代表、委员在基层倾听到乡亲们的期盼。他们将为乡亲们代言,在两会上讨论并建言献策,寻求解决之道。让我们听一听——

乡亲们有哪些期盼

代表委员上会说什么

制图/李珈名

“特困农户的危房改造 需要更多帮衬”

省人大代表、石门县新关镇人民政府正科级干部 陈建教

去年,我几乎走遍了石门县的边远乡村,发现不少特困农户家的房屋还是上世纪70至90年代的土坯房,房屋大都开裂漏风,摇摇欲坠,很危险。

2014年上级给石门县危房改造的计划任务数是1600户,补助资金户均只有1万元,由于受到建筑成本升高和人工工价不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偏远山区农村生活最贫困、住房最危险的农户,没有能力改造危房。

边远山区特困农户的危房改造需要更多帮衬。我建议,全覆盖启动山区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相关部门应结合实际加大对特困农户等重点对象的支持力度,有条件的乡镇可建公租房,让特困户集中建院供养,保障改造房屋能循环利用。

“环境检查不能只看‘面子’,更要留意水沟里干净不”

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字垭镇栗山峪村村主任 覃金平

2014年,我跑遍了张家界市永定区368个行政村,乡亲们有个最大的期盼,就是赶紧把房前屋后环境搞整洁,搞漂亮。张家界是全世界知名的山水旅游城市,但我调查发现,山区农村的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一个村的垃圾常沿着水系迁徙到另一个村,山区旅游资源正在逐渐被开发,农家乐不断冒出来。农村垃圾缺乏管理,与我省这张旅游名片很不协调。我将在会上建议加快推进永定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明确农村垃圾收集和处理的责任主体。环境检查,不能只看“面子”,更要留意水沟里干净不。

“弯弯山路需加防护,保村民出行安全”

省人大代表、龙山县召市镇双进村村民 杨梅香

2014年我跑了龙山县召市镇外坡村、可立村和杨家村的每个角落,这三个村都在龙山县可立坡山上,海拔700多米,山路弯弯坡陡弯急,常年云雾缭绕。而这长达23.8公里的山路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我建议有关部门改善和加强山路防护设施,保障村民出行安全。除此之外,村里有较多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乡亲们呼吁建一个村活动中心,大家经常聚一聚,丰富业余生活,也方便老人孩子活动,互相照应。

“让农村、城里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上茁壮成长”

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民进长沙市委主委 李平

2014年7月,我随团探访一个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侗族希望小学,学校修在山上,山路十分陡峭,车子走在路上感觉随时就要翻倒,我们坐在车上吓得都不敢说话。到了学校一看,全校只有一栋楼房,校长和几位老师带着100多个孩子,老师都在教室后面搭个小隔间作宿舍,所有的教育设施都破旧了。我这次到会上,就是呼吁省里有关部门加大对边远农村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将农村教学点建设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及政府问责的重要依据,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上茁壮成长。

“新农合定点乡村医院 药价有点高”

省人大代表、耒阳市导子乡双喜村村支部书记 梁先平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但是在运行过程中有些地方走了样。我到村镇医院调查发现一个怪现象,同样一种剂药在县级医院每剂为31.9元,门诊不能报销。在乡村医院为43.73元,报销后药价为14.73元,在药店每剂只有11.63元,乡村医院报销后比药店还贵3.1元。新农合定点乡村医院药价有点高。

我将在会上建议,规范农村合作医疗定点乡村医院的药价,价格部门要对部分药品价格进行调整,改变高低不均导致的医疗价格扭曲现状,减轻农民看病的不合理费用。

“在社区建微养老院,让空巢老人老有所依”

省政协委员 株洲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站调员 杨莉

我在公交公司工作,曾多次碰见过有老人独自外出,在公交车上犯病,只能由司机送去医院的情况。这一年来,我走访了几户城市空巢老人的家庭,他们年老体弱,子女不在身边,无人陪伴,总是孤单寂寞、闷闷不乐。看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特别揪心。我将在会上提出,应该因地制宜完善养老体系。比如在城市里,可以在社区建微养老院,组织老人一起看报读书,参加健康讲座、红色旅游等;在农村,可以村为单位,在农村空置房里对老人集中安置,让他们生活便利,身心愉快,老有所依。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