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拍蝇 2014年七厅干被查办

2015-01-26 10:48: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唐龙海 张吟丰)2014年9月20日,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潜逃外地18年后,被我省检察机关抓获归案。

  过去的一年,湖南检察机关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查处职务犯罪案件,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反腐成绩单。

  打虎拍蝇,七厅干被查办

  时间都去哪儿了?一年365天,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的检察干警奔忙在办案的路上,捕捉线索、初查、取证、突审……

  他们重拳出击,一手打“老虎”,一手拍“苍蝇”,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67件1252人,其中大案798件,要案58人,厅局级干部7人。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周昌贡,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刘岳辉,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华菱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郑柏平等被依法查办,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坚决切断腐败分子后路,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通过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完善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信息数据库,共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2名。

  揪出事故背后的“昏官”

  2014年7月10日,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乐乐旺幼儿园的校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途经长沙市岳麓区含浦镇干子村时翻入水库。

  事故发生后,我省检察机关立即派员深挖背后的渎职犯罪线索,依法对雨湖区教育局监察室主任、安全政策法规股股长杨强、湘潭市交警支队雨湖大队五中队队长章华以涉嫌玩忽职守罪依法立案侦查。

  几乎每一起安全责任事故背后,都可能存在一名甚至数名“昏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问题。面对重大责任事故,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同步介入调查,严肃查处安全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2014年,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413件542人。其中同步介入事故调查59起,立案查办重大责任事故背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0件51人,维护了群众的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

  全省检察机关还同步介入并立案查办了醴陵市浦口镇南阳出口鞭炮烟花厂“9·22”重大火药爆炸事故所涉的醴陵市安监局副局长王国峙等5人涉嫌玩忽职守案;立案查办了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7·1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烧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10件11人。

  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娄底市娄星区国税局曾是职务犯罪高发单位,连续多年有领导干部因受贿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

  2010年,该局与娄星区检察院建立了职务犯罪预防的协作机制,对税务干部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常态化管理。4年来,该局未出现干部违法违纪和职务犯罪。局纪检组长王毅国感慨:“职务犯罪预防教育,让队伍廉洁了,管理规范了。”

  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开展专项预防、系统预防、个案预防,共开展预防调查367件,提出预防检察建议611件,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8929次,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1338次。

  各级检察机关还通过总结犯罪规律,挖掘犯罪隐患,提出完善和创新制度的预防对策。省检察院对近年来立案查处的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综合分析,形成了《湖南涉农惠民职务案件分析》,得到省领导的肯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