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政府建立投资担保红黑榜

2015-01-24 14:40: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段圣伟] [责编:杨帆]
字体:【

本报1月22日讯 近期频现的投资担保公司跑路现象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记者今从正在召开的株洲“两会”上获悉,该市正对投资类企业进行风险排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呼吁政府尽快设立民间投资担保公司“红黑榜”,规范行业秩序。

目前,株洲市登记在册的投资类企业(含个体户、咨询中介公司)有1600余家。从去年11月开始,该市陆续发生投资担保公司携款潜逃、涉嫌非法集资等案件。

这一现象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株洲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市工商局等部门已着手对全市所有的投资类企业进行风险排查,预计春节前将完成此项工作。若发现资金去向不明、涉嫌非法集资、超范围经营等现象,将立即进行处理。

“出台相应的规范措施已迫在眉睫。”株洲市政协委员易和平认为,首先须要求投资担保企业按照规定披露财务状况、资金用途、运用效益等情况。

其次,监管部门要定期采集民间借贷活动的有关数据,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为有关部门制定宏观政策提供数据支持,引导市民正确投资。

此外,还应完善投资担保企业准入制度,并建立市场退出机制。“一旦被查实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一票否决,责令整顿,甚至退市。”

该市政协委员唐琪建议,政府应尽快建立健全投资担保公司及从业人员信用档案,设定“红黑榜”,探索实施信用等级制度和行业禁入制度。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段圣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