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路边小区降交通噪音

2015-01-24 14:36:4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朱子焕 张雅鸿] [责编:杨帆]
字体:【

城市发展扩大,交通也日益繁忙。汽车从马路奔驰而过,给周边居民的生活留下不少麻烦。在今年的长沙“两会”上,交通噪音污染受到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设置隔音屏、改造路面、限制车辆速度……针对交通噪音问题,他们“各出奇招”。

调查:城区多处交通噪音超标

近年来,长沙市城市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交通噪声污染已经逐渐变成道路沿线特别是交通主干道沿线居民最为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

长沙市政协委员祖文野对此进行了调查。他用专用设备在东二环旁的居民区进行测量。结果显示,湖南省高院天平公寓房内噪音大大超过了标准要求,从20点10分-23点11分,最高噪音达到了83.4分贝。

冯聪龙、周虔、彭利芝3位委员也在长沙城区其他位置进行测量。他们发现,高桥市场、杨家山立交桥等路段噪音值均大于70分贝,二环线锦泰广场噪音达80分贝,京广铁路沿线的噪音更是在90分贝左右。

陈海波委员的调查显示,长沙一些交通干道上的噪音甚至高达80分贝以上。

建议:督促开发商建“静音”房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小学位于东二环,噪音严重影响着学校日常教学活动。”张庆和建议,长沙市住建委尽快在东二环高架桥火星小学路段设置隔音屏,以解决噪声污染问题。

冯聪龙、周虔、彭利芝建议,建设、环保、城管等部门要加大对医院、学校、机关、科研单位等敏感建筑的保护力度,采取安装防声窗、消声器或者搬出快速道噪声污染区等方式进行降噪保护;对于居民区环保部门要设立降噪资金,以奖代投的方式引导居民在临街方向更换隔声门窗;建设部门要将安装隔声门窗作为房屋质量检测的重要项目,督促开发商建好“静音”房。

祖文野则建议,在噪音污染严重的城市主要道路和高架交通上安装隔音屏,在城市道路设计时尽量减小道路的坡度。同时,城市道路两侧多栽有较好降噪效果的树木;多采用低噪音电动公共交通车辆有助于降低噪音的措施;住宅密集地区的地段要采用特殊的降噪音建设结构和材料, 修建降噪路面等。

陈海波建议市住建委着重在东、西二环高架桥段设置隔音屏,以解决噪声污染问题。在规划、建设中要做到高架桥与隔音屏同步,有针对性的解决长沙数十座未设置隔音屏的高架桥段噪音污染问题,避免快速道路特别是高架桥等穿过医院、学校、居民区等噪声敏感地带。

危害:长期噪音污染影响智力发育

“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城市整体形象和城市经济发展等许多方面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祖文野说。

“来自公交、汽车、摩托等各种车辆不同分贝的鸣笛声,不断刺激着市民的神经。”陈海波介绍,从医学角度讲,超过55分贝的噪声就会令人感到喧闹和烦躁,长期处于高噪声污染中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和身心健康,引发心跳加快、心律不齐、血压升高、冠心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

张庆和委员说,长期的噪声污染,尤其超过75分贝的噪声污染会损害儿童的大脑,长期处在噪音环境中的儿童,其智力发育要比在安静环境中的儿童低大约20%。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朱子焕 张雅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