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布局2014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2014-12-25 10:53:46 [责编:杨帆]
字体:【

2014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推进节能环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2月31日讯(记者 李勇 田甜 贺佳)2013年12月30日至31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会上发表讲话。

会上,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宣读了《2013年度市州及县市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2013年度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2013年度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评估与奖惩情况的通报》、《201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省领导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省内一度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等重大挑战,全省上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突出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抓发展;始终注重问题导向,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始终强化各项保障,着力真抓实干,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质量效益有新的提升,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会议提出,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推进节能环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贯彻这个总体要求,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最根本的是要促进“三量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

徐守盛指出,明年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十分难得,挑战不可忽视,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做到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科学应对、求真务实。特别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需求。深入研究我省大项目、好项目不足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推进项目建设的有力举措。把扩大投资总量与优化投资结构、稳定投资预期与引导投资方向结合起来,突出基础设施项目、产业结构、民生项目投资三个重点,抓符合地区发展条件、产业发展方向、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以“三网融合”等项目建设带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抓紧完善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切实解决好“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土地怎么用、城镇怎么管”四个难题,重点解决已进城常住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和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两大问题,着力破解城乡之间和城市内部“两个二元结构”。

二要强化创新驱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打破阻碍技术成果转化的瓶颈。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突出抓好推进规模经营、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整合涉农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四项重点工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大力调整提升制造业,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力度,出台实施支持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十大重点产业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两条腿走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健康养老等先导产业。

三要坚持分类指导加快建成全面小康。进一步建立健全支持政策,整合资金资源,开展考评推动等工作。推进精细化、精准化扶贫,重点抓好发展生产、健全公共服务和教育三件大事,做到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持续推动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整治“六到户”,促进贫困地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四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加强学习和调研,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抓紧制定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注重实效,从最急迫的事项、老百姓最期盼的方面、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分类推进,继续抓好已经部署、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统一主导和操作的重大改革,大力推进本省自主决策、关系全局、条件成熟的关键改革,大胆探索方向正确、但认识还不深入的重要改革。以开放倒逼改革,发挥“过渡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在“引进来”、“走出去”上做文章,统筹做好外经、外贸、外资工作。

五要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处理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基本和非基本“三个关系”,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创新社会治理等各项重点民生工作。科学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今后安全生产的领导分工及分工调整要报上级党委、政府备案同意。改善民生要与经济发展财力状况相适应,不做过多过高的承诺,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多搞“雪中送炭”,少搞“锦上添花”。

徐守盛要求,强化保障措施,促进工作落实。要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化资源要素保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杜家毫指出,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始终突出项目带动、转型升级、两型引领、民生改善和“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围绕守住“四条底线”,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取得较好效果。明年,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形势,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过渡带”、“结合部”区位优势带来的重大机遇,坚定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更加重视转方式调结构,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创新驱动,更加重视节能减排,努力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要以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挖掘和放大“过渡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创新招商引资形式。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扩大内需,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强化要素保障。要深入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要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实施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工程。要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以水更清、山更绿、气更净和科技创新为重点,抓好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认真规划好明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教育领域、文化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等改革。

杜家毫要求,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突破口和统一思想的重要抓手,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当前,要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及早筹划明年春耕备耕及早稻生产,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抓好冬季造林和森林防火,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要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安全,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要强化煤电油气保障,确保顺利迎峰度冬。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五保户供养和受灾群众救济救助工作,加大灾后倒房重建力度,确保春节前搬入新居。要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严厉整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行为。要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杜绝年终突击花钱,坚决杜绝发放礼金和购物卡,坚决杜绝在各种会所享受高档消费。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有序抓好春运工作,毫不放松信访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号召,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征途上,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各市州和县市区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和中央驻湘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业和高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