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发展新动力:大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

2014-12-25 10:44:54 [责编:杨帆]
字体:【

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消息 据红网12月23日报道(滚动新闻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付帅) 12月22日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为实现明年经济发展各项预期目标,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转方式调结构必须做好“加减乘除法”,着力发掘做大新增长点、着力发展壮大新增长极、着力培育打造新增长带。

新增长点

着力发掘做大新增长点。产业增长点方面,加快“两符三有”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让“老树发新芽”,形成新的生产力;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新兴业态;加快发展生态环保、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养老健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需求增长点方面,加大两型社会建设、基础设施互联贯通、城乡公共公用设施配套等投资力度;加速形成差异化、个性化、便利化的消费热点;走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多样化贸易齐头并进的路子,努力扩大出口需求。

民生增长点方面,加强“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加快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发展。

创新创业增长点方面,大力推进全民创新创业,形成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新浪潮。

新增长极

着力发展壮大新增长极。按照湖南的“一带一部”新定位,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新要求,科学谋划新增长极。

要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增长极的地位和作用,使之不仅成为全省经济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核心增长极,而且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国家级平台优势,矢志成为中部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极。

同时,要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新增长带

着力培育打造新增长带。京广、沪昆1026公里高铁线,连南北、接东西,呈十字型贯穿湖南,覆盖全省10个市、73.9%的国土面积、78.6%的人口、87.2%的经济总量,连接全国18个省市区,与“北上广深”形成了5小时内工作圈、生活圈,必将调整重组新的经济版图,形成若干个新的经济圈。

武广高铁开通5年来的实践已经表明,高铁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项目流,对沿线城市发展的推动带动作用巨大,已经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湖南要顺应高铁时代的全面到来,完善提升沿线城镇、区域的发展定位、战略思路和产业布局,将沿线地区打造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带。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