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打造增长新动力

2014-12-25 10:44:05 [责编:杨帆]
字体:【

制图/王斌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 舒薇)新常态提出的新目标催人奋进,孕育的新发展令人期待。明年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调整年。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获悉,为实现明年经济发展各项预期目标,湖南将关键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上下功夫。

1 培育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增长带

转方式调结构必须做好 “加减乘除法”,特别是要在发现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上下功夫。会议提出,要从培育湖南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增长带三方面发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发掘做大新增长点

产业增长点:加快“两符三有”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让“老树发新芽”,形成新的生产力;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等 “互联网十”新兴业态;加快发展生态环保、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养老健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需求增长点:加大两型社会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乡公共公用设施配套等投资力度;加速形成差异化、个性化、便利化的消费热点;走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多样化贸易齐头并进的路子,努力扩大出口需求。

民生增长点:加强“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建设,加快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发展。

创新创业增长点:大力推进全民创新创业,形成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新浪潮。

——发展壮大新增长极

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新要求,科学谋划新增长极。

要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增长板的地位和作用,使之不仅成为全省经济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核心增长极,而且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国家级平台优势:不断努力成为中部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板。要发挥岳阳作为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 “桥头堡”作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培育打造新增长带

京广、沪昆1026公里高铁线,连南北、接东西,呈十字型贯穿我省,覆盖全省10个市、73.9%的国土面积、78.6%的人口、87.2%的经济总量,连接全国18个省市区,与“北上深广”形成了五、四、三、二小时工作圈、生活圈。要顺应高铁时代的全面到来,完善提升沿线城镇、区域的发展定位、战略思路和产业布局,将沿线地区打造成为我省经济的新增长带。

2 改革攻坚:让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

改革攻坚是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开路先锋。

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出一批既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投融资、土地、户籍、国企国资以及社会领域等各项改革。要强化督促评估,发挥社会舆论和第三方评估机构作用,让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

要通过深化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以 “三张清单”为抓手,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要规范行政审批管理,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完成省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布工作,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和取消下放,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大幅减少前置审批,推广网上并联审批等新模式。要以财税改革为抓手,提高各类资金使用效益。

3 民生保障:重点向高龄低收入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倾斜

“要坚持为民办实事,集中力量实施一批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重点民生项目。”会议表示,保障改善民生,既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又是发展经济的重要动力。

会议提出,要更加落实更加注重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系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坚持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把民生政策的重点向城市和农村的高龄低收入者、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倾斜,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倾斜,更加充分关注中小学生上学、寄宿、食堂、营养餐、体育锻炼等问题。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基本药物制度向县级以上和非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延伸,进一步发展文化事业体育事业,建设中部地区工业创意中心和全国性互联网文化产业基地,做好健康养老服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