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适应经济新常态下实现新突破

2014-12-25 10:42:04 [责编:杨帆]
字体:【

12月22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新常态的深刻阐释和重大判断上来,把新常态作为谋划部署经济工作的新前提、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遵循,立足湖南发展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新常态带来的新要求,牢牢抓住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全面落实新常态提出的新目标,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推动湖南经济行稳致远,迈向中高端水平。

新常态是经济发展规律作用下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的自然表现,其特点一个是“新”,新变化新特征新态势,需要我们以新思维积极把握;一个是“常”,这种情况将在一定时间内长期存在,需要我们主动适应、主动作为。面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规律、新要求,我们必须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摆脱惯性思维的羁绊,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乘势而上。

在新常态下必须要有新的认识和思路。与以往相比,新的时期,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变化。比如经济发展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等等。在这种新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有新的认识,调整新的发展思路。这就要求我们发展经济不能再以GDP论英雄,不能简单的追求经济增长,而是要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不能再过分强调发展速度,而是要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不能再急功近利,搞短期刺激,而是要认清大势,保持定力,精准施策,抓住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挖掘经济增长的新潜能。

在新常态下必须要有新的着力点和增长点。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是市场要活,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创新要实,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政策要宽,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为此,要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增长极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极,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要顺应高铁时代的全面到来,完善提升京广、沪昆高铁湖南沿线城镇、区域的发展定位、战略思路和产业布局,将沿线地区打造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带。通过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需求增长点、民生增长点和创新创业增长点,实现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促进全省区域经济统筹协调发展。

在新常态下必须要有新的活力和动力。当前经济高增长受到高负债、高消耗、高投资和资源环境的约束,必须寻找一个新的活力和动力。这个一切来自于市场和改革创新。只有全面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才能顺应、适应新常态。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紧紧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出一批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投融资、土地、户籍、国企国资以及社会领域等各项改革,让各项改革措施持续发力,使各项改革决策落地生根,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在新常态下必须要有新的本领和能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以制度化、法治化、专业化为方向,努力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方面的书籍资料,悉心钻研国际、战略、心理方面的知识案例,做到抓经济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切实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要更新观念、创新方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经济工作领导,遵循规律、懂得规矩,以制度和规范加强经济工作领导;要克服等待、观望、畏难情绪,常怀履职尽责、为民解忧的担当之志,以敢闯敢试、敢抓敢管、敢作敢为的精神和干劲投入到推动改革发展上来,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文/吴展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