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经济发展湖南“三箭”齐发

2014-12-25 10:41:35 [责编:杨帆]
字体:【

12月22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会上发表讲话。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12月22日《湖南日报》)

“稳中求进”既是湖南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态势,也是2015年的总基调。一个“稳”字蕴含多重含义。既有局势上的指向,也有态势上的延续,“稳”不是一味的四平八稳,而是稳中要有进,稳中要求进。简而言之,“稳”只是一种手段,“进”才是目的。

“求进”就是要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在年度总结基础上,湖南进行了深度思考和明确定位,那就是要“扩大有效需求”。需求是撬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杠杆,是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发动机。主动适应“新常态”就是要从需求上找机遇、挖潜力。湖南瞄准有效需求,“三箭”齐发,可谓是有准星有力度。

投资之箭瞄关键。对于湖南来说,发展的关键依然的投资,从湖南2014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数据来分析,全省完成投资14944.11亿元,同比增长19.9%,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增速在全国排位是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显然湖南经济能够成功实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投资拉动功不可没。但如何把这个优势用好用活?如何在投资结构和投资主体上进行优化调整?湖南主政者深知投资的关键作用,并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那就是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对各类投资进行引导。

首先要结合湖南当前投资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打通投资体制瓶颈,全面激活民间投资。从2014年的民间投资来看,社会资本日趋活跃,民间投资的贡献度、影响力不断提高,民间投资活力不断增强。如果在来年的工作中能够激活民间投资这一活水,湖南发展必将高开高走。其次要着力重点投资计划,全力实施“511”工程。即:50个重大工程,1000个重点项目,1万亿的投资。这种有计划的投资拉动才是真正的核动力,才是发展的排头兵。

消费之箭中靶心。如果说投资是外部加力,那么消费需求则是内部发力。要想马儿跑,就得让马儿吃草。要让老百姓大胆消费,首先要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要让他们的收入不断增加。因此,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就成为了消费的前提。一方面要加大政府政策性投资,让老百姓直接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更要加大改革力度,从机制体制上释放出更多更大活力,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红利。

为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也是必不可少。要结合群众的需求的新变化新特点,主动培育新的消费群体和消费亮点。拿电商平台来说,今年的“双十一”就激发了诸多的消费热情,如何把这种消费需求延续保持下去,需要各级领导动脑筋想办法。因此,着力于实施新兴消费工程,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出口之箭激活力。地方经济要发展,“走出去”还当快行。应该说近年来湖南走出去的战略清晰而坚定,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显得十分活跃,但产业和产品走出去却还需继续发力。就湖南来说,高铁是一张名片,如何把高铁技术与产品与国际需求进行成功对接,如何在现有出口格局基础上进行产业转移?如何创新境外投资方式?这些问题都事关湖南经济发展。

从湖南2014年的出口数据来分析,2014年前11个月湖南省外贸出口1065.8亿元人民币,增长30.9%,由此可见出口已成为了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从这个角度而言,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住这个出口机遇,把主要精力和重点放在外贸出口上,为湖南经济发展提供鲜活动力。

投资、消费与出口,这是湖南着力于经济崛起而发出的三支重箭,也是湖南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唯有三箭齐发、并驾齐驱,才能让湖南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文/章琳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