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全省最便宜的平行进口车在汉寿开卖

2014-12-02 15:21:52 [责编:杨帆]
字体:【

12月8日全省最便宜的平行进口车在汉寿开卖

平行进口车即将走出“灰色地带”迎来10年快速发展期

港口“大鳄”布局中南地区平行进口车市场

 

在从常德到长沙打拼多年的王刚,从事医药生意,多年的辛苦积攒了一些积蓄。他准备买一辆进口车。经过多方比较,他发现同一款车名车馆比4S店要便宜近15%。他不知道究竟名车店的车和4S店有什么不一样,能不能买?

像王刚这中纠结的人不少。既想节约一点钱,毕竟是自己多年的辛苦,又买的放心。接近年底,96258经常接到这类的询问电话。其实名车馆的车就是我们常说的平行进口车。

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放开,平行进口车发展迅速,正逐步走出“灰色地带”,这一市场也越来越来经销商的关注,将是下一个汽车蓝海。“政策的放开,平行进口车至少有10年的发展期。”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马湘滨表示。

记者 杨刚 陈龙

价格之优

动辄便宜数十万

不难发现,长沙市的大街小巷开始出现越来越多像福特“猛禽”这样的进口车,霸气外露的庞然大物,总是能吸引很多人的目光。

家住在马王堆的王先生是个越野迷,非常喜欢像福特猛禽、丰田途坦这样“霸气外露”的车型,但由于这类车没有通过4S店引入中国市场,所以他只能通过进口名车店进行购买。

“开出去很拉风,”王先生笑称,他在一年前花了60多万元通过在长沙的一个名车店渠道购买,“ 每次随便往哪里一停都能赚足眼球。”

平行进口车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便宜,有的便宜高达几十万元左右。以宝马X5为例,平行进口车比“中规车”便宜10万元以上;大受消费者欢迎的近60万元丰田霸道,平行进口渠道只有40多万就能拿到。

而对于平行经销商来说,包括车价、运输、过关等成本,不用50万元。并且,平行进口车提车周期非常短,基本有现车,基本无需加价提车或者需要动辄等个半年多。

当然,更让平行进口车凸显“物美价廉”的是,车型配置一般非常丰富,而且比中规车的配置要高。消费者还可以买到中规车难有的个性化车型,甚至是国内没有的车型。

记者了解到,长沙目前大大小小的名车店已有30多家,走访位于中南汽车世界的部分名车店发现,除了福特猛禽这样国内“小众化”的汽车,还有很多像宝马X5、丰田霸道、路虎揽胜等国内4S店在售的车型。

“我们主要销售的主要是美规车、欧规车、中东版车,一般销量好的豪华车型都有,受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目前的销量大概是300多台的样子。”保路名车店总经理符宇强告诉记者。

渠道之困

渠道纷杂准入门槛低

平行进口车虽然价格便宜,但代价也是明显的。这类车最大的短板是:渠道复杂,信誉度不高。

一个很简单的事实,一个豪华品牌的4S店,动辄几千万,上亿的投入资金,成本高,投入大;而平行进口车名车馆,多的上千万,少的几百万就能开店卖车。经销商参差不齐,信誉度也就难以保证。

目前,市面上一些小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存在信誉度,无售后保养的尴尬局面。但,记者在长沙调查了解到了,凡是有实力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都建立了自己的售后维修保养服务体系。

“那些小一些的进口车商,打着捞一票就走的主意,翻新车、事故车,当新车卖,也是有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这样一些人,把平行进口的信誉度降低了。

其实,有的实力的平行进口车商已经为未来的发展探索新方式,彻底结局信誉低的问题。

国家汽车“三包”政策出台后,部分有实力的经销商通过跟保险公司合作,给发动机、变速箱等购买财产险的方式为消费者来提供“三包”。

在新三包政策出台前,长沙有实力进口名车店,都建立的自己的售后维修店,汽车如果出了什么问题,可以和4S店一样直接开到店里维修保养。

记者从本地一进口车商获悉,目前只要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平行进口车辆的,可由开票公司和保险公司合作作为中介,为车主提供三包和质保服务,由经销商向中介支付一定的费用,将承担的风险转嫁给中介,并签订协议,对车身的三大部件和综合部件进行质量保证。

“保险费用一般为车价的10%,当这些车的关键零部件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或者更换,保险公司来出钱,而不是由生产厂家提供。”欧冠名车负责人介绍。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人士日前也透露,计划将平行进口车也纳入“汽车三包”范围之内,目前这一政策正在制定之中。

“只有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才能让消费放心的购买,虽然保险行业在尝试,但还没有大规模的推广。”马湘滨表示。

政策之喜

或迎十年黄金期

今年以来,在汽车业反垄断连续开出高额罚单,国家工商总局取消汽车品牌备案制,质检总局考虑将平行进口车纳入三包范畴等利好背景下,种种迹象表明,平行进口车似乎迎来 “大赦日”。

国家有关部门正着手推动美规车“转正”,以打破进口汽车总经销商的垄断格局。

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工作委员会的统计显示,2013年平行进口车进口量约为8.3万辆,占国内进口车总量的8%。但平行进口车通常以国内售价超过50万元的宝马、奔驰等品牌豪华车为销售主力;如果仅统计售价超过50万元的豪华车销量,平行进口车销量占比可能达到20%以上。

今年以来平行进口车呈现明显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已达5万多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工作委员会信息部主任胡丝羽表示,全年销量预计较去年有大约32%的增长。

来自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的消息称,由该机构起草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已报商务部审核。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倘若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成功,未来很可能向全国推广,这将使美规车等平行进口的车辆走出“灰色地带”,届时整个进口车价格体系以及利益链都会受到影响,进口车的市场售价或将便宜10%以上。

“国家政策的松绑,平行进口车迎来5-10年快速发展期,但随着反垄断的深入4S店的进口车也将进一步降价,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会逐渐丧失。”马湘滨表示。

布局之先

港口“大鳄”落子汉寿

自2005年施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来,进口车辆往往是由总经销商发货给4S店。而在实际经营中,总经销商也被默认为汽车进口的唯一渠道,其从进口渠道、品牌授权、经营模式、零配件等几个方面对进口车牢牢把控,最终取得了对市场的绝对支配权。

但,随着平行进口车政策的开放,对进口车总经销模式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目前,上海自贸区试水平行进口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若上海自贸区试点成功,整个进口车售价将便宜15%以上,而百万元以上的豪华车优惠幅度将达20%-30%。这给进口车市场带来的冲击不容小觑。

其实,在今年工商总局停止汽车总经销商备案制度之后,进口汽车销售公司其实已经迎来了发展的良机。湖南泛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湖南汉寿建国际汽贸城,投资十多个亿主要就是做平行进口车项目,以一手港口采购价,布局整个中部市场。”

据了解,湖南泛亚贸易汽车有限公司属于福建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园有限公司,其进口销售的平行进口车,直接从江阴港提车,这也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也是其大规模布局中部的底气所在。12月8日,由湖南泛亚贸易汽车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湖南汉寿名车博览会将举行,届时他们将提供全省最便宜的平行进口车价格。

银河国际提供与中规车一样的3年/6万公里全国联保。这是继上海自贸区提出平行进口车试点方案以来,最具实质性意义的一步。

>>名词解释

平行进口车,也就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由经销商从海外市场购入并以进口车贸易的形式引进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与传统进口汽车相比,进口流程不走汽车整车厂商渠道,销售也不在受品牌厂商控制的4S店中进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