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开门——郴州市以改革促发展纪实

2014-12-02 11:10: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蒋祖烜 邓明 唐爱平] [责编:杨帆]
字体:【

 

郴州市出口加工区一角。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蒋祖烜 邓明 唐爱平

初冬时节,郴州大地仍是绿影婆娑,一派生机。踏访郴州的城市、乡村,流连于郴州的园区、商圈,记者更着迷于这块土地的澎湃活力。

得南来之风,郴州迈开了改革开放的铿锵步伐。

改革,打开了郴州通向世界的大门,点亮了发展的成绩单。今年前三季度,郴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280.8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位居全省各市州之首。

关注的目光聚焦这里,云南、福建、广西等地交流考察团接踵而至。改革先行者广东,今年已有20多批次考察团入郴调研,并派来干部挂职学习。《南方日报》刊出系列报道,对郴州的发展变化进行“深度剖析”。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多次肯定郴州经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对郴州近年来的发展予以高度赞扬,认为郴州发展经验在全省产生了“郴州效应”。

让思想冲开“闸门”

韶关一家网络论坛上曾发过一幅有意思的图片,还配上意味深长的说明:107国道湘粤交界段,一边路灯亮堂,这是湖南境内;另一边伸手不见五指,这是广东境内。

这张对比强烈的照片在广东引发了热烈讨论。这里指的“湖南境内”,就在郴州。

郴州,湖南的南大门。因其地缘优势,始终站在湖南改革开放的风口浪尖……

早在1988年,郴州就被确定为“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肩负起为全省改革开放“探路、搭台、架桥”的使命。

但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系列腐败案、百年不遇冰灾的相继重创,处在开放桥头堡的郴州,经济一度跌入谷底;干群思想保守,行动缩手缩脚。

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郴州决定“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观念的更新破解发展难题。

“向北要政策,向南找项目、找办法。”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称,要少走弯路,必须冲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必须放眼四望,走出去学习取经。郴州市党政代表团北上石家庄、唐山,南下广州、深圳,西到成都、重庆,东往上海;还到周边的赣州、韶关、清远等地……看交通、看园区、看项目、看企业、看城市、看农村……

走出去,眼界大开;先行先试,打破常规! 郴州在投融资、土地运营、城市经营、园区建设、企业改革、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勇探新路。

2009年前,郴州全市中心城区建设每年投入不超过5亿元,市民评价“城区还不如县城!” 2010年,时任郴州市长的向力力在一次大会上抛出决心:“今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要投入30亿元。”这话,在当时无异于“天方夜谭”。

财政捉襟见肘,钱从哪里来?

“解放思想,就能点石成金。”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瞿海一语破题。

郴州积极引进发展企业债券、集合信托资金计划,私募股权等融资新模式;特别是在公共基础设施中大规模采用BT(建设-移交)、BOT(建设-经营-移交)等多种融资模式和运行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事实证明,思路一变天地宽。BT模式让郴州以前修一条路的钱可以修三条,郴州市交通局局长周范平告诉记者:“我市‘十二五’交通建设已完成目标任务90%,是全省最快的。”

解放思想,思变谋变。面对开放的大势,郴州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发展理念,不仅成为“全国第一批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之一”,还首倡成立“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没有大江大河,无港口水运的优势,郴州就通过铁海联运,把港口搬到家门口。 此外,“飞地经济”等先进发展模式也较早地在郴州付诸实践……

改革进取的胆识和勇气,还在与日俱增。郴州随之启动一系列改革,大力推动交通大建设、城市大提质、产业大转型、作风大转变。

交通大建设让郴州构筑起市域内“半小时、一小时”经济圈。

城市大提质让郴州“城区变大了、变美了、变干净了。”

产业大转型变“一矿独大”为多元产业支撑;

作风大转变让干事创业成为主旋律;亲商、重商、护商成为习惯。

思想的闸门一旦打开,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如浩荡春水奔涌而来,推动着郴州经济社会发展奔腾向前!

让市场开启“外门”

没有资金“门槛”;不用前置审批,两个小时就办好了企业营业执照……这样的好事,让郴州生源商业集团副总经理廖前进至今都有点不敢相信。

作为全省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郴州今年大幅度精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前置改后置、“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同时,注册不需实缴注册金、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

早在去年,生源商业集团就启动了天际淘宝城的筹备工作,但想到要在若干个职能部门办理上百项注册手续,廖前进就望而生畏。没想到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一切都变得如此简单。

准入门槛降低点燃了草根创业激情。郴州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陈杰的电脑里显示,截至今年11月18日,该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9107户,其中新登记企业数量5936户,同比增长115.75%;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286.78亿元,同比增长136.45%,呈“井喷”增长之势。

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以此为方向,郴州市委出台全面深化改革的“1+7”文件体系,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金融改革、公共资源交易、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等各领域改革风生水起。

如今的郴州,是企业家们眼中理想的栖息之地。这里有蓬勃生长的草根企业,还有像候鸟一样的迁徙而来的产业转移企业。

但在以前,“投资前很好,投资后好狠”、“把外商打成内伤”的事在郴州并不少见。

为了让投资商“愿意来、留得住”,郴州下足了功夫。郴州市经信委主任李被生介绍,围绕承接产业转移的改革创新渗透到各个层面。网上审批、口岸开放、保税出口加工区、与深圳盐田共建“无水港”、建设开放型政府……郴州已成为中西部开放平台最齐全、口岸功能最完备、开放优势最明显的地级口岸城市之一。

开放平台的不断完善,让郴州成为一个巨大的磁场。

世界IT行业500强企业台达电子不断在郴州增资扩股;

原本到四川成都设厂的炬神电子反复比较,最终选择落户郴州;

世界500强飞利浦电子也毅然落户郴州……

截至去年底,郴州市实际利用外资已经连续10年居全省第二位,加工贸易总量连续2年居全省第一。

着手破解土地管理、要素流动、产业布局、户籍等体制性瓶颈,郴州农村发展活力得到有效释放。

11月4日,记者来到资兴市东江街道龙泉村。五、六台挖机正在田间整理土地,明年这里将成为一片梨园。

这是“和美龙泉”土地股份合作社租给资兴瑞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田地。在瑞利公司大股东谢学平看来,眼前这些田地,仿佛已是满眼梨花。“明年春天,请你来逛梨花节;明年秋天,我们的梨就上市啦。两年收回全部2000万元的前期投资!”谢学平信心满满。

受益的,还有当地村民。龙泉村今年有1060亩土地实现流转。63岁村民何土改,家里2亩地因地势高,常年干旱欠收。今年,何土改通过合作社把地出租,除了坐收1000多元的租金,还从承包土地的公司赚回1万多元的劳务费。

像“和美龙泉”这样的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郴州今年确定了24个。

与此同时,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扩权强镇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抵押贷款试点……一波波统筹城乡发展的改革浪潮,在郴州大地涌动。

让政府敞开“铁门”

11月14日,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迎着朝阳开始了繁忙的一天。

这里,是郴州的政务服务平台。市直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全部在此设立窗口;“一站式”的贴心服务,让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成为深受百姓欢迎的“便民超市”。

从下决心打破政府“玻璃门”,到建成政务“便民超市”,郴州一走就是五年。

早在2004年就投入使用的郴州市政务中心,刚开始却只是一个摆设。“一些职能部门派到窗口来的,有的是根本管不了事的办事员,有的甚至是临时工。要办事的群众还得两头跑,等于多了一道门槛。”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处主任曹健告诉记者。

症结在哪里?说到底,放权让利,等于“拿刀子割自己的肉”,每走一步都会“痛”。

简政放权,提升效率! 2009年8月,郴州市果断启动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两集中”,即将部门的审批职能集中到一个科室,审批科室和人员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公;“两到位”指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到位,审批权限授权窗口到位。

改革之初,政府的这场自我“革命”,即遇到了传统体制机制强大的惯性阻力。

“不执行,就换人”。郴州市委市政府放出狠话。

郴州市发改委主任向罗生介绍,截至目前,经过三轮清理,郴州市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88项,比2008年减少了136项,精简37%;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压缩50%以上,与项目建设和承接产业转移有关的审批时限压缩70%。

简政放权的同时,窗口的服务内容却不断丰富,法律援助、档案查询、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申请,甚至供水、供电、公交乘车卡等生产生活服务事项,也可以在政务中心找到相应的服务。

审批服务窗口还前移到基层, 23个市直部门的69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授予省级承接园区;64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县(市、区)行使。窗口前移,让乡镇的服务也渐渐实了起来。目前,该市202个乡镇已有199个建成了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涉及百姓日常生产生活的计生、新农合等事项均可在行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简政放权,简去了办事繁缛,放出了经济的活力。

“从市场中腾出手来,政府可以在公共服务领域有更大的作为。”资兴市委书记陈荣伟告诉记者。资兴市3年前在全国率先启动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如今已创响品牌。

“15个部门管不好一个劳动力培训 ”,这曾是资兴职业教育的尴尬。针对这种状况,资兴市整合劳动、人事、农业、教育等15个部门的人、财、物资源,每年还安排5000万元以上专项经费,对学员实行免费培训。

培养工程让更多的劳动力具备了专业技能。东江街道粟脚村的王智辉,经过钳工专业技能培训后,进厂当上专业技术工人,如今完成两项技改。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简政放权、转型发展、统筹城乡、改善民生……沿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路径,勇往直前的郴州,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新的彼岸!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