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 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建设

2014-11-28 16:42:5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唐婷] [责编:张梅]
字体:【

  11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桂东县沤江镇大洞村向村民了解当地红豆杉种植情况。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1月5日讯(记者 唐婷)11月3日至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郴州汝城县、桂东县、安仁县等地,深入农村、园区、企业、工地,现场督查稳增长、促改革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调研县域经济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徐守盛强调,全省各地要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抢抓年末宝贵时间,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大力发展特色县域经济,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参加调研。

  建好重大项目,早日发挥效益

  3日上午,徐守盛一行抵达郴州,首站来到汝郴高速公路赤石特大桥建设现场考察。

  赤石特大桥跨越1500米的山谷,是目前同类型桥梁中排名世界第一的四塔砼斜拉桥,明年初即将建成通车。徐守盛仔细询问大桥安全生产、抗风措施、科技创新等情况,要求认真总结教训,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强安全生产,确保项目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徐守盛强调,全省各地要抓住当前气温适宜的有利时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和重大社会事业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做活产业,留住乡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带着对乡亲们的深深牵挂,徐守盛先后走进汝城县大坪镇谭屋村和桂东县寨前镇水湾村、沤江镇大洞村考察新农村建设和当地产业发展情况。

  村庄里一栋栋特色民居取代了昔日矮小破旧的房屋,依托铁矿、茶叶等产业,汝城县大坪镇谭屋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老乡谭件林的新家,徐守盛与大家围坐一起,品尝农家出产的芋头、玉米,分享丰收喜悦。他说,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在做活产业的同时保护好青山绿水,留住乡愁。

  桂东县寨前镇水湾村1900亩花卉苗木基地已成为当地一景。村民王远平告诉徐守盛,自己在外打工15年,如今回乡种苗木,生意很火,今后打算就在家乡发展。徐守盛说,只要找准发展的路子,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乡亲们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徐守盛还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倡导乡亲们少打牌、多读书,增知识、强本领。

  桂东县沤江镇大洞村是远近闻名的“南方红豆杉培育基地”。红豆杉种植大户钟汉明向省委书记倾诉“喜与忧”:喜的是,种红豆杉4年,今年终于赚了大钱;忧的是,周边农户一窝蜂上,盲目跟着种,价格有些乱。徐守盛为他和乡亲们“支招”:成立红豆杉种植协会,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一头研究技术、一头对接市场,抱成团,就能形成可持续致富的产业。

  桂东县职业教育技术中心为县里7所学校提供教育综合服务。徐守盛考察后说,职业教育是就业教育、致富教育,要充分适应市场需求,针对产业特色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

  贫困地区同样要高起点统筹城乡发展

  安仁县安平镇借力外来资本开发小城镇,建起了舒适、现代的农民集中居住区,还引进了生活、服装、家电等大超市,和城里一样繁华。徐守盛来到这里考察,他说,新城镇建设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挖掘城镇消费潜力。

  安平镇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郴州市注重全域规划,通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同治,加强示范村镇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城乡统筹发展已成效初显。

  考察中,沿罗霄山脉穿行湘南生态长廊,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犹如走进了天然氧吧,青山绿水间,特色各异的民居点缀其中,通达的柏油路、靓丽的节能路灯、洁净的农家小院……一派醉人的田园风光。

  徐守盛说,实践证明,贫困地区完全可以做好城乡统筹发展这篇大文章。越是贫困地区,越要及早谋划、高起点布局,以创新思路、改革举措来积极探索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子,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徐守盛十分关心罗霄山脉扶贫开发情况,此行分别考察了汝城县卢阳镇东岗岭万亩生态茶园、桂东县沤菜水库等项目。他强调,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要因地制宜选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外拓市场、内树品牌,讲诚信、讲质量;要与老百姓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长远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绝不要污染的GDP

  位于汝城县的中湘钨业去年底建成试产,结束了当地有钨矿无精深加工的历史。徐守盛考察了企业生产线,要求加强技术攻关,严格环保要求和排放标准,珍惜良好生态环境,绝不要污染的GDP。

  郴州各地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来势喜人。汝城县热水镇着力打造“温泉小镇”,吸引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三江口镇正在建设少数民族风情街,充分展现瑶族文化的魅力。安仁县稻田公园成为全国首创的集农业示范、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农业湿地公园。徐守盛考察后要求,依托特色资源,做好生态旅游这篇文章。

  考察中,徐守盛还来到桂东县沙田镇,重温了86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这里颁布的“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完善为八项注意)。他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一件一件办好民生实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