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十二届文博会创“双高” 3天成交3.45亿元

2014-10-27 08:57:51 [责编:蒋俊]
字体:【

10月25日,联合利国文交所竞买大厅里座无虚席。

  核心提示

  “两千来家参展商,3天成交额3.45亿元。”这是湖南第十二届文博会文物交流会的成绩单。邀请主流媒体介入,有效扩大影响,是本届文博会的特点和亮点。据介绍,明年省文物总店将继续与媒体合作办会,同时还将定期举办文物收藏讲座和鉴宝会。

  10月26日下午,为期3天的湖南第十二届文博会文物交流会落下帷幕,买家人数、成交额均创新高。省文物总店等三家古玩城总成交额3.45亿元,比上一届增长11.3%,其中省文物总店主会场1.85亿元,比上一届增加3500万元,增长23.3%。至此,湖南第十二届文博会圆满结束。

  买家人数、成交额均创新高

  “一名古玩人, 两部手机, 三餐不定,拼得五脏俱损, 六神无主, 仍然七点起床,八点出发,晚上九点不返,十分辛苦!”这是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10月26日上午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一条信息。“累,是参展商与主办方这些天来的共同感受。湖南第十二届文博会的买家人数突破两万,再创新高。不过能整天为生意忙得不亦乐乎,大家从心底里还是开心。”

  10月26日下午6点,连续6年参加文博会的桃江老板胡劲松盘点了几天来的进账后,一天的辛劳顿时被喜悦驱走了。“文博会人气一届比一届旺,成交额一届比一届高,来省文物总店参展的都有收获。”胡劲松的话也得到了成交数据的印证,据统计,省文物总店、大麓珍宝古玩城、天心阁古玩城等三家古玩城的2000来家参展商,在3天的文物交流会上总成交额共3.45亿元(不包括“床交会”和文物拍卖会)。

  文博会火爆的人气和连创新高的成交额,让郭学仁很开心,但越来越多找省文物总店订展位的客户却让他犯愁。“买家和参展商每届都在增加,省文物总店展位、周围停车位、周边宾馆数量严重不足等已经成为制约文博会发展的瓶颈。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难题。”

  明年继续与媒体合作

  定期办讲座和鉴宝会

  邀请主流媒体介入,有效扩大影响,是本届文博会的特点和亮点。纸媒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网站、无线湖南新媒体等,以多样化的传媒手段对文博会动态做了全方位报道。

  “文博会以及拍卖会取得的巨大成功,离不开主流媒体的大力宣传。”郭学仁介绍说,明年省文物总店将继续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大文博会宣传力度,同时定期举办文物收藏讲座和鉴宝会,让更多人加深对文物和历史文化的了解。

  “湖南第十二届文博会的参展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国外的大多来自南亚和东南亚。今后我们将争取更多的欧美古玩商参展,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档次。”郭学仁告诉记者,“明年春季文博会将于3月举办,我们近段时间已经加强了与欧美等国收藏协会的联系,这几天美国洛杉矶收藏协会已经答复我们,明年将组团参加湖南文博会。”

  链接

  竞买会上55件藏品找到新主人

  10月25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二届文物(国际)博览会七大主题活动之一——“一元竞买”在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藏家参与竞买。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争夺,最终55件藏品被各路藏家收入囊中,成交率高达50.46%。

  “一元竞买”活动是文物博览会期间开展的一项大型民间寻宝、竞买活动。在此前举办的“寻找民间珍宝”海选征集活动中,专家团队挖掘出品相极佳的清早期海南黄花梨笔筒、清早期沉香精雕系列、清代八骏图砚台等众多精品。

  这些民间精品连同其他收藏共109件亮相竞买会。竞买会上,共有30余件拍品从1元开始竞价,最先亮相的一对玉瑞兽,经过多轮竞价,以1100元成交。这也开启了整场竞买会的激烈竞价模式,随后,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制作的景泰蓝花瓶(一对)、光绪粉彩花鸟罐分别以2.1万元、10万元成交。

  联合利国文交所负责人说, 此次“一元竞买”活动人气高涨、交易活跃,今后将争取让类似活动形成常态。

  据悉,此次竞买会部分藏品还将进行持续一周的展览,感兴趣的读者不妨前往联合利国文交所参观、洽购。

  ■记者 甄荣 王铭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