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1200家古玩商参展 让文物真正火起来

2014-10-26 18:21: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10月24日下午5点,湖南省文物总店,第一天的交流会即将结束,参观、寻宝的人还很多。 记者 李健 摄

  视角

  拍卖会总成交额2228万、1200家海内外古玩商参展、预计买家人数超2万……10月21日-26日的湖南省第十二届文物(国际)博览会颇为火爆,文物凝聚的文化内涵在这种收藏热中再一次焕发光彩。

  通过6年、12届文物交流会的开拓和积累,湖南文物博览会后来居上,成为全国此类文物交流会的领头羊、风向标,也为沉淀的文化打开一扇经济的窗口,成为一种极具个性的文化现象。

  人气火爆,展位难求

  “文物总店有柜台可以转让一个吗?一层的也行啊。两年来一次都订不到。”10月22日下午,湖南省文物总店组建的一个QQ群里出现一条求展位转让的信息。10月21日-26日,湖南省第十二届文物(国际)博览会在长沙举行,其中24日-26日开展的交流会展位难求,600个展位早在10月10日的一个小时之内就被预定一空。

  发出求展位信息的是来自山西的古玩商李勇刚,他在文博会开始前两天就赶来了长沙。李勇刚做了十几年古玩生意,两年前听朋友说湖南的文博会做得不错,开始定期来长沙寻找机会,“长沙的文物交流会现在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这两年全国古玩市场比较萧条,但长沙不存在这个问题。”

  此届湖南文博会声势浩大,吸引了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等海内外1200家客商参展,是全国规模、预计交易额最大的文物交流盛会,预计买家人数超过2万。

  台湾玉器交流协会会长林俊哲带了40多名会员参展,这已经是他第六次组团来长沙参加文博会,他说:“上世纪80年代正是台湾经济发展势头很好的时候,很多台湾古玩商从香港、澳门买入了大量内地古玩,现在内地经济快速发展,古玩市场发展空前,台湾的古玩商都愿意来大陆交流,现在正处于古玩回流至大陆的状态。”

  后来居上,成为业内领头羊、风向标

  湖南全国文物交流会开始于2009年,每年春秋两届,至今已是第十二届。如今,这个文物交流会已经成长为全国最高水平的文物展示、交流、交易平台,成为行业内的第一品牌。

  其实,湖南的文物交流会起步较晚。2008年之时,交流会已经比较普遍,并以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城市为主。在这样的情况下,湖南省文物总店作为全国影响较大的几家文物商店之一,开始对全国的古玩市场格局作反思,决计奋起直追。

  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瞄准了全国知名的商户,尤其是国有文物商店,线上线下不断联系、邀请。2009年春季,湖南省第一届文物交流会应运而生,虽然只在省文物总店的6楼设了一层展位,参展商也不过100来个,但因为参展商名气大、省文物总店服务周到,第一届文物交流会一炮打响。

  文物交流会启动后,全国藏家汇集长沙,很多人看到商机,纷纷进入市场。到2011年,长沙的古玩城一下子从3家增加到7家,共2000多家商户。武汉资深古玩商廖耿参加了湖南举办的全部十二届文物交流会,他认为:“湖南文物交流会一届比一届影响大,它的成功与湖南人敢打硬仗、敢拼的精神不无关系。”

  “如今长沙古玩市场已形成规模,成为全国文物集散中心。”郭学仁说,湖南文物博览会已成为全国此类文物交流会的领头羊、风向标,长沙古玩市场也跻身全国前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变交流会为博览会,成为一种极具个性的文化现象

  据了解,前十一届文物交流会总成交额突破10亿元。而本届文博会打破全国各地惯常的文物交流会只是集中展卖的形式,大大拓展了活动内容,设置文物拍卖会、文物交流会、全国玉友会、专家鉴宝会、文物精品展览、民间收藏学术讲座、文物一元竞买等七大主题活动,规模大、覆盖面广、互动性强,成为一种极具个性的文化现象。

  10月23日的拍卖会是这次文博会的一大亮点,作为湖南官方首次综合性文物拍卖会,这次拍卖会在业内也有不小影响,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藏家参与竞拍,总成交额达2228万,成交率超过43%,买家人数、成交额、成交率均超出预期。郭学仁表示:“长沙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拍卖会就能达到这个成绩,很不错。”

  互动性强也是这届文博会的特色和亮点。以前的文物交流会更局限于收藏圈子,而本届文物博览会推出的拍卖、讲座、鉴宝等多项活动,不仅为收藏家搭建了平台,更吸引了不少圈外人参与,使长沙古玩市场进一步拓展。

  不少参展商认为,现在古玩格局逐步向湖湘地区转移。“在北京,古玩市场数十个,想将其全部转一遍没那么简单。但长沙的古玩市场很集中,以湖南省文物总店为中心形成了古玩行业的‘CBD’(中央商务区),集聚效应明显。”廖耿说,“活动期间,周边酒店几乎全被参展商给包了,还能带动餐饮、娱乐、交通等行业的发展。”

  历史与新闻的碰撞

  湖南省第十二届文博会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总店、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如何让更多非专业人士更深地了解古玩、了解收藏,避免陷入误区?本届文博会邀请主流媒体介入,打开了新局面。纸媒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网站、无线湖南新媒体等,不仅以多样化的传媒手段对文博会动态做了全方位报道,更为普通读者提供了一系列的学习文物知识、参与文物交流的渠道。

  文博会期间,湖南联合利国文交所和湖南省文物总店举办了两场免费鉴宝活动,通过媒体发布免费征集藏家鉴宝的新闻,共吸引了200多藏家报名参与。很多藏家通过活动提高了鉴赏知识和收藏水平。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邹继红在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文博会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姻,这是历史与新闻的碰撞,文物与传媒的交融,我们将集中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优势资源,全方位报道文博会,把文博会打造成湖南历史文化传播平台,满足国内外众多高端文化人士、收藏家对湖南历史文化的关切。在这里,我们对接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建立服务交易平台,让文化资产流动起来!”

  把文博会打造成湖南的新文化名片

  本次文博会吸引了不少国外客商前来交流、参展,尼泊尔、阿富汗、印度等多国展商带来大批玉器、沉香、玛瑙等时尚热门收藏。

  对此,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表示:“邀请海外参展商过来,主要的目的是想借助湖南文博会这个品牌,把它变成一个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湖南是一个文化大省,我们不仅仅有电视湘军、演艺湘军、出版湘军,实际上我们在文物交流、文物展览方面也可以做得更好,这个潜力是巨大的。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文化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在文物鉴赏、文物交流、文物收藏方面要加大与海外的合作,希望通过文博会搭建起沟通、展示、交流的平台。”

  “寻宝文博 聚财湖湘”,湖南文博会立足于湖南,旨在传播湖湘文化,以强劲势头发展成为行业领头羊,李晖对此颇为赞赏:“湖南文化产业已成为我省支柱产业,接下来要把文博事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整个湖南省文化产业的又一个新的增长点,成为湖南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10月21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参观了拍卖会预展,文博会的高人气也让她吃惊:“这是个不错的现象。有了好的基础,一步一步走,我相信湖南文物交流这一块能够做起来,做成一个品牌,形成一个经济、文化高地。”

  ■文/记者 匡萍 甄荣 王铭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