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专家教您鉴别明清瓷器上的“另类”款识

2014-09-30 17:01:20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国文物网讯(编辑 白頔)9月27日,由北京大栅栏琉璃厂商会主办,琉璃厂古玩艺术品交易网承办,中国文物网、中科艺融文物鉴定中心、艺融美术馆协办的“2014北京大栅栏琉璃厂收藏讲座鉴宝活动”第七期,在位于北京琉璃厂一得阁书画城五层的艺融美术馆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文博副研究员李宗扬亲临现场为藏友免费授课。在将近两个多小时的课程里,李宗扬通过影像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为到场藏友系统讲解了明清瓷器的款识特征及鉴别要点。 

  讲座现场李宗扬结合实物为藏友讲解明清瓷器的款识特征

  在讲到中国瓷器款识的发展脉络时,李宗扬表示,我国瓷器自出现以来,历代器物上出现带款识的情况并不多,即使有也是属于个别情况,偶尔出现一些刻划或书写得很潦草的款识,多属于记年、记事款。而自从明代开始,瓷器的款识装饰之风逐渐盛行起来,并不断地丰富与完善,成为制瓷工艺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与瓷器的其他各个方面一样,成为鉴定瓷器年代及真伪的重要依据。

  在讲到明清瓷器的款识特征时,李宗扬指出,明清时期瓷器款识以年款为主,包括楷书体款和篆书体款。写款的方式既有横款也有竖款。官窑器物大多都有年款,少数民窑器物也有年款,可谓品种繁多,形式多样。  

  宣德瓷器的年款除了写在瓷器的底部以外,有些瓷器会写在其他的地方

  在讲座中,李宗扬也对明清各代瓷器的年款特征作了详细的说明。比如,永乐一朝不管是官窑还是民窑,写有年款的瓷器都非常少;宣德瓷器的年款除了写在瓷器的底部以外,有些瓷器会写在其他的地方;成化瓷器虽然制作精美,但是年款写的却不是很工整,字体往往略显肥笨;弘治瓷器的年款写得工整秀丽且字体偏瘦小;正德瓷器的年款写得横平竖直且字体偏大;隆庆时的年款和以往所不同的就是所有年款的最后一个字都是“造”字,而不是“制”字等等。  

  图案款:一支笔,一柄如意,一锭元宝,以其谐音暗喻“必定如意”

  除了“常规”的年款以外,李宗扬在讲座中提到,明清瓷器上其实还存在一些“另类”的款识,这些款识一般被称作“花押款”,也称花样款、记号款、图案款等,是指落于瓷器底部的非文字的图案标记,较多见于景德镇出产的民窑瓷器上。“花押”的本意原是指在文书契约上的签字或代替签字的符号,被用作取信于人的凭记。花押的使用在唐代已经出现,在元代达到兴盛。由于花押广为流传,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瓷器生产上。花押款瓷器在明代就已经出现,而到了清代康熙、雍正时期则开始广为流行。

  据李宗扬介绍,明清时期的花押款常见有以下这些图案:第一类是佛教图案,如轮、螺、伞、盖、花、罐、鱼、肠等;第二类是道教图案,如还魂扇、宝剑、葫芦、花篮、渔鼓、笛子、荷花等;第三类是动植物图案,如龙、凤、鹿、龟、鹤、松、竹、梅、灵芝、瑞草、艾叶等;第四类是博古图案,如八卦、太极、八宝、八音、琴棋书画等;第五类是“豆腐干”图案,即在双重方框内绘横竖相间的线条;第六类是“四朵花”图案,即在双重圆圈内绘四个似字非字的图案或四个花朵 等等。  

  经李宗扬鉴定为落有“豆腐干”款识的清康熙五彩鱼化龙纹盘

  在当天下午的收费鉴宝活动中,一些藏友也带来了自己的瓷器藏品,并请李宗扬为其一辩真伪。其中,一位多次赴海外淘宝的藏家带来了一件瓷盘,其底部恰好就落有之前讲座中所提到的“豆腐干”款识。最后,这件瓷器被李宗扬鉴定为清康熙五彩鱼化龙纹盘,也令到场藏友大饱眼福。  

  经李宗扬鉴定为落有“豆腐干”款识的清康熙五彩鱼化龙纹盘

  另据了解,“2014北京大栅栏琉璃厂收藏讲座鉴宝活动”将于10月19号举办最后一期,届时李宗扬将会系统讲解明清瓷器的造假手段及辨伪方法,届时也欢迎广大藏友带着藏品前来参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