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文物回归祖国 3件安放鹿泉极乐寺

2014-09-30 16:26:0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自在观音 说法观音 送子观音

  记者从今天(9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尊在解放前流失到东南亚的观音菩萨塑像,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如今终于回归祖国。其中,3尊高2米的观音菩萨立像无偿捐赠给了鹿泉灵山景区极乐寺,另2尊捐赠于国内他处供奉。

  这5尊菩萨像原由在泰国首屈一指的考古收藏大家、泰国佛牌造像与文物协会常务副会长龙戴(Pisal Techaviphak)收藏,其父辈曾于上世纪40年代从当时国民政府南下的文物货轮中重金购买了大批中国文物佛像。为加深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国文化交流,龙戴选出5尊唐宋时期的观音菩萨圣像,代表泰国佛牌协会捐赠给中国。这几尊观音菩萨像都是用整根香樟独木雕刻所成,最高的3尊达2米多,雕刻工艺非常精湛,形体线条优美,气韵生动,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神态优美庄严。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些塑像虽属香樟木所雕,外观却宛若碧玉,看上去晶莹剔透,绿玉般细腻温润,是不可多得的古代佛像艺术珍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