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 中国汉代文物展”亮相法国

2014-09-30 16:10:22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与法兰西共和国文化与新闻部将于10月21日至2015年3月1日,在法国吉美博物馆合作主办“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法国吉美博物馆承办、中国驻法使馆和法国驻华使馆协办。

  展览将以“汉代历史文化”为主题,精选来自河南、山东、江苏等9省(区)27家文博单位的150组、456件文物及3件辅助展品,其中不乏江苏徐州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金缕玉衣、湖南长沙马王堆的丝织品、乐器和舞俑等大量珍品。展览分“皇权无上”“诸侯遗珍”“农经为本”“兼容并蓄”“形韵之美”“视死如生”“优雅典致”七个部分,试图从汉代制度、经济、民族、社会生活、文化艺术等方面全面展示汉代风貌。

  为使法国观众更好地了解汉代历史文化,本次展览将运用大量辅助手段呈现“汉风”主题,包括“文物带你看中国”动态演示、悠扬厚重的汉乐、汉服演示讲解及艺术家进行汉字书法表演等。展览期间,中国还将派出由著名考古学家、博物馆学专家组成的学术团,到法国的博物馆、高校进行一系列以“中国汉代考古发现及汉文化研究成果”为主题的学术演讲,并与法国文博专家学者进行互动交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