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湘版好书榜

2014-09-29 09:49:19 [责编:杨帆]
字体:【

  湘版好书榜

  (2014年9月)

  湖南省“三湘读书月”活动办公室

  《红藏:进步期刊总汇(1915-1949)》

  欧阳淞 等编著

  湘潭大学出版社 2014年9月出版

  该丛书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重点图书,系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丛书系统整理、影印了1915—1949年间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或间接领导创办和出版的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和重要影响的进步期刊共148种、428册,约3亿字,为学术界提供全面、真实、权威的进步期刊研究文本,具有重要的文化积累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爱历元年》

  王跃文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4年8月出版

  小说通过对孙离和喜子的情感婚姻生活轨迹及家庭生活的描摹,对中国人过去二三十年的精神走向、灵魂沉浮、情感形态等进行回望,同时采用草蛇灰线的手法对过去二三十年中国社会世相的种种变迁也作了生动勾勒。

  《我这辈子有过你》

  张小娴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4年3月出版

  本书讲述了三个始终在爱情里颠沛流离的女人,那么义无反顾地寻觅世间的温暖,那么死心眼儿地爱着她们的男人。虽然这一生这一世不可能圆满,甚至最后一切也会成空,但我这辈子有过你,有过你的欢喜、微笑和哭泣。因为有一种爱,是信念,从未向时间屈服。

  《吴哥之美》

  蒋勋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4年7月出版

  吴哥,位于柬埔寨西北部,以建筑雄峻和浮雕精细闻名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建筑群,是印度教与佛教信仰的艺术极致。这里曾是一座辉煌繁荣的王城,却饱受战争病疫的无情吞噬,在热带丛林里面湮没成一片废墟。全书通过20封蒋勋写给林怀民的信,娓娓诉说吴哥王朝诸寺遗址、雕刻、美学、仪式空间最细腻美妙的景致,触动最本质的生命底层,那样深刻,又如此宁静。

  《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

  高新民、邹庆国、仰义方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4年3月出版

  本书是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系统回顾了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新发展,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浅出地分析和阐述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现实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从不毛地到米粮川——共和国农业史上的“黄淮海战役”》

  李振声、温瑾 著 湖南教育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

  这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重点图书。自20世纪70年代始,针对黄淮海平原旱涝盐碱的综合治理和农业发展,国家组织了长达28年的农业科技大会战,数百位科学家离家别亲、蹲点试验,与广大农民群众一起,全面运用农业综合增产技术,将不毛地变成了米粮川。被誉为中国农业的“两弹一星”战役,推动了涉及20个省市、3.8亿人口的低产田治理,为结束我国千百年缺粮历史做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变迁》

  张红宇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4年9月出版

  本书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重点图书。从制度经济学的视角讨论了新中国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土地制度变革,重点分析家庭承包制的农村土地使用制度的多样化选择,讨论农村土地调整和使用权流转,揭示农村土地制度变迁与制度绩效之间的关系,分析现阶段农村土地的权利结构,廓清了各利益主体的权利边界。

  《人文第一课 最美的民间故事》(全4册)

  [英]肖莎娜·博伊德·盖尔芬德,[南非]希娜·马洛芙等 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4年4月出版

  该套书由犹太民间故事、印度民间故事、非洲民间故事、世界各地民间故事等四部分组成,经著名学者、作家和画家悉心打造,通过美轮美奂的民间故事,给孩子讲述诚实、勇敢、乐观、分享、责任等品质,传达世界文化、人生哲理,开启精彩纷呈的异域文化之旅。

  《童诗中国》

  王立春、萧萍、韦苇、李少白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

  这套诗集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重点图书。选取中国新时期优秀儿童诗人的作品,以孩童的天真目光看取世界,以诗人的超凡想象放飞艺术,以最饱满的热情歌颂生活。诗人深谙儿童的心思,运用感性的故事,驾驭富于律动的语言,描摹奇特的意象,出色地创造了属于儿童的艺术世界。

  《前车之鉴——医生的54条骑行忠告》

  慕景强 著

  中南大学出版社 2014年7月出版

  本书分上下两篇,讲述骑行中骑友应该注意的问题。上篇中精选54例有代表性的中招骑友现身说法,将骑行过程中遇到的健康安全问题、饮食营养困惑、突发纠纷事故等一一呈现,由医生、营养师、律师、骑行教练组成的专业团队分别给出了专业解读和解决意见。下篇从装备选择,身体、思想准备,到健身骑行技巧和具体情况应对等进行图文并茂的详细讲解,让读者爱上骑行,骑出健康、自由和惬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