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于无声处听惊雷

2014-08-29 17:53: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薛琳]
字体:【

  总有一种感动震撼人心,总有一种激情热血沸腾。

  2月19日,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结果揭晓,11位“感动”人物呈现在公众眼前。他们的事迹,直接触及人们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让人禁不住泪流满面。在这个多雪的冬天,更让人感觉到丝丝暖意涌上心头。

  在“感动”人物中,有科技精英,有平民百姓,有党政官员,还有青年教师和未成年的孩子……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其中有6名中共党员。与以往的产生先进典型类似,这次评选,中共党员再次成为中坚力量,更有为救学生失去双腿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在病床上宣誓入党。这表明,社会公众对先进人物的评判标准与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从另一个侧面说,尽管一些害群之马玷污了党的形象,但是让社会公众的心目中,共产党人是无可替代的主心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没有这次评选,获奖人选中的绝大多数并不为我们所知。他们都只是普通一员,平时默默无闻,没有夸夸其谈,甚至看起来没什么过人之处。用“卧底”打工局长陈家顺的话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是的,感动人物中的每个人都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在他们看来,这些并不足以炫耀。无论是用生命托起战鹰起飞的罗阳,长眠在马兰的核科学家林俊德,还是二十年南沙守礁的李文波……从严格的意义上说,与大多数人一样,他们都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们有着无可比拟的执着与坚守,立足本职,追求卓越,以坚强的脊梁扛起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而他们,只是一个庞大群体的代表。翻开评选候选人的名单,其中每个人的事迹都足以让人震撼、感动。从更广的视角看,在我们的身边,在8000万的党员队伍中,从来就不乏感动人物,也许平时无声无息,但甫一发声便如平地之惊雷。就如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以及洪涝、台风等灾害来袭之时,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带头挺身而出的总是共产党人。时至今日,他们中的许多人仍不为人知,依旧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才智。

  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感动中国”人物以他们的行动为全社会树立了丰碑,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英雄。每一名中共党员都应当见贤思齐,率先以身体力行,学习英雄、争当先进。以8000万先锋带动13亿人共同奋斗,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并不遥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