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书摘

2014-08-29 09:17:47 [责编:杨帆]
字体:【

  “毛派”的头子

  1931年1月,中共扩大的六届四中全会在上海召开。通过这次会议,王明实际上取得了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开始统治中央。

  这时,正在上海准备向党中央汇报工作的邓小平备受冷落。在上海期间,邓小平写出了近两万字的《七军工作报告》,详细叙述了红七军的情况,总结了百色、龙州起义前后的经验教训。然而,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统治的中央,并不理睬邓小平关于红七军工作的汇报,还专门发出一封《中共中央给七军前委的信》,以极其严厉的口吻对红七军的工作横加批评指责。

  邓小平在上海无事可做,他要求回红七军工作未获中央批准。后他又要求前往中央革命根据地工作,几经周折……

  政治上的打击和生活上的波折,都没有使邓小平屈服。

  此后不久,邓小平被派到乐安县属的南村区委当巡视员。

  南村区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的边沿地区,处于苏区的前线。邓小平来到南村后,自我介绍说:“中央及省委都开过会,把我打成了‘罗明路线’在江西的代表和执行者”,“在会上我两次据理申辩自己的观点,不管他们怎样残酷斗争,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我坚信我执行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正确的就要坚持”。

  毛泽东对中央苏区反对邓、毛、谢、古的斗争是一直记在心中的。1943年11月,在一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发言说,反邓、毛、谢、古,是指鸡骂狗,邓、毛、谢、古死了三个人,希望邓要为党争气。几十年后,当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中又一次被关押在江西时,毛泽东在邓小平给他的信上批示:“他在中央苏区是挨整的,即邓、毛、谢、古四个罪人之一,是所谓毛派的头子。”

  平反冤假错案

  “文化大革命”中彭德怀被迫害致死。彭德怀的问题属于“文化大革命”前遗留下来的问题。为彭德怀平反,首先是由陈云提出来的。1978年11月12日陈云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六点意见,其中第四点就是关于彭德怀的问题。他说:“彭德怀对党贡献很大。过去说他犯过错误,但没有听说过把他开除出党。他的骨灰应该放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陈云的六点意见,都是涉及平反冤假错案的重大历史问题。涉及一些大案、要案。他的发言立即在会上引起强烈反响。11月22日,陈云再一次在小组会上插话,讲到彭德怀等的平反问题。他说:“这些问题不解决,在党内党外都很不得人心。”中央工作会议开始时,邓小平在国外访问。11月14日邓小平回国后,中央常委曾就陈云提出的六个问题开过一次会,中央政治局也开过一次会。邓小平在为陈云提及的几个大案、要案的平反中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主持起草历史决议

  粉碎“四人帮”后,我们党开始在指导思想上进行拨乱反正。“拨乱”主要就是拨“文化大革命”之乱,这就不可避免地触及到对“文化大革命”、对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问题。

  这两个问题在1978年的下半年被不断地提了出来。

  ……

  在理论务虚会上也出现了一些贬低甚至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怀疑甚至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这些观点是同当时社会上的一些错误思潮遥相呼应的。

  这时的党内,也有一些同志间接甚至直接支持这种错误思潮。

  西方的报刊此时更是推波助澜,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在走向或将走向“非毛化”。港台舆论纷纷断言:“大陆批毛势在必行。”

  历史第一次将对一个领袖的评价,与党、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绑在一起,推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面前。如何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已不再是对毛泽东本人的问题,而是成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与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

  南方谈话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和世界的局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社会主义事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在国际政治风云急剧变化,国内也发生了一场严重政治风波之后,党内外有些人对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发生动摇,有些人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认为和平演变的主要危险来自经济领域。同时,怀疑和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仍然存在。

  中国的强国之路该怎么选择?我们党制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对不对,还要不要坚持?在这一关键时刻,心系天下的邓小平又一次挺身而出。1992年,他以洞察历史、把握未来的气魄和胆识,迈出了南方视察的步伐。邓小平的这番话,是有所指的。当时,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时刻。

  1992年1月17日,一列火车从北京开出,向着南方奔驰而去。

  乘坐这趟专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位普通公民,一位并不普通的普通公民邓小平。恐怕谁也不会料到,这趟专列的南方之行将会载入史册,并带动新一轮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加速发展。

  熟悉邓小平的人都知道,他向来重视天伦之乐,喜欢和家人在一起。这次南下,正值寒假,他把全家都带上了。

  第一站是武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