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者传递正能量 诚信书写榜样力量

2014-08-29 18:21:33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薛琳]
字体:【


无论是特别贡献奖杜登文、陈立云,还是感动湖南前三甲廖群洪、叶义言、李恒白,以及感动湖南人物肖光盛、张建明、罗美元、陈远鹏、范尉……

这一个又一个的感动人物,给我们奉献了一场精神盛宴,感动了你我,感动了评委,也感动了湖南。

他们善良、勇敢、奉献的精神,坚韧、执着、不屈的特质,给人力量,助人前行。也正是这种湖南人骨子里迸发出的正能量,让感动在湖湘大地传承!

罗美元:

感恩与分享

【点评人】

陈叔红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认识罗美元女士很多年了,最打动我的是她从女裁缝到企业家,30年来她感恩、分享的初心始终未变。

且不说,她一手创办的“忘不了”由一家仅有8台缝纫机、几名员工的鞋帽厂,发展成中国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和中国服装行业竞争力20强企业。

更为重要的是,罗美元人格魅力和“忘不了”真情文化所体现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为当下的社会和企业作出表率。 她说,“做好事是最大的享受”。30年,“忘不了”除了一般的扶贫济困、救灾支灾,还长期资助教育基金。罗美元每年至少两次以上去看望敬老院五保老人。现在又设立忘不了公益基金——“元基金”:从公司每一件产品中提取一元建立“元基金”用于慈善事业。在刚刚举办的“寻找最美孝心员工”活动中,从普通员工里选出最有孝心和爱心的7名员工,给予万元重奖。

小胜凭智,大胜靠德。正是罗美元的这种感恩、分享的初心和“忘不了”倡导的真情文化,让“忘不了”在全国服装行业一次次洗牌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并稳步向前。作为2014年“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中唯一一名女性,她实至名归!

肖光盛:

榜样的力量

【点评人】

曾益民 涟源市委书记

人生有限,爱心无价;大爱无言,奉献无涯。

85岁高龄的肖光盛老人,是涟源市国税局退休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24年来,他风雨兼程,足迹踏遍全国100多个县市,行程40多万公里走访3000多个单位,发动全国各地约75万人献爱心,募集善款633万元,扶助贫困学生、重病重残等716人。他首倡的“实帮实、面对面、现兑现”的“爱心帮扶工程”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他不断地由己及人、由点到面、由近而远、由少到多,传递着“奉献爱心、爱党爱国”的正能量。

肖老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风貌,他是涟源市广大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群众工作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肖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涟源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的典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涟源市委、市政府将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先进为标杆,弘扬“重义崇商,敢作善成”的涟源精神,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全面建成美丽幸福小康新涟源!

张建明:

灵魂因诚信而高尚

【点评人】

丁德喜 长沙市文明办副主任

50岁,白手起家,诚信让他在垃圾场上崛起一座驾培龙头,古稀之年却依旧壮心不已,尽倾九成身家,实现了600余名残疾人甜甜的驾驶梦。他克己省下的每一分钱,构筑的是一种让残疾人重拾生活自信的公益大爱,是一座令人敬仰的人生丰碑。

他说自己做的是公益事业而不是慈善事业,他从未将自己放在付出的位置所以收获的更多——他的残疾人学员用同等的坚毅和善良回报了社会。他们中有人自主创业开启了一片精彩的天空,有人成立“残疾人爱心送考队”实现社会价值,有人驾车走遍祖国大好河山展示生活的美好……作为一位近古稀的老者,他奋斗不懈,他正己利人,他暮年壮志,只想在有生的每一天传播爱与美好给这个世界。

他的诚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自觉,他的善行,体现着雷锋家乡学雷锋的道德高度,他的故事必将被无数人点赞和接力,共同写就“美丽长沙·美德先行”的华美篇章。

他的追求,给我们一个最简单、最坚定的答案:灵魂因诚信而高尚,生命因诚信而芬芳。

范尉:

为善行者赞,“湘”爱无疆

【点评人】

周孟霞 省文明办副主任

从荆湘大地到天山南北,“湖南哥哥”范尉8年坚守,他的事迹让所有知道他的人为之感动。他是一位善行者。他用双手点燃火柴,照亮残疾孩子的梦想天空;他用双肩扛起责任,开辟穷苦学子的希望之路。他的火柴虽是微光点点,却实现了爱心的星火燎原。

行的力量,总是源于前行的第一站。家是行的起点,亦是善行的滥觞。家人投向陌生人的每一次微笑、每一点善意,都像春光雨露,肥沃心底善的土壤,让种子开出灿烂之花。正如这8年公益路上的,所有为孩子们的奔走和努力,换得范尉最珍视的光—— 一声“哥哥”。感恩家庭,感念亲人,而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善而行,就是因为内心有最质朴的情。

善的力量,总是源于迈出的每一步。“除了爱和梦想,我什么都没有”。范尉说。然而,正是这爱,使流浪儿童救助站成为点亮火柴的起点。正是这梦想,将每一次被帮助者的微笑转化为义无反顾的动力。微笑背后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又悄然聚合起更多人的力量,共同分担与坚持。他酷暑寒冬在校园街巷的穿行,串起老师同学的爱心,连起陌生人的温暖。善,因此聚沙成塔。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湖南走到新疆的5200公里,范尉用善行实践着自己的梦,实现着塔城100多个孩子的梦。他把“善”称为灵魂,以书充实,以行历练。他的善行,彰显着青春的力量;他的青春,因自觉的责任和担当而充满活力和希望。

我们应该向他致以真诚的敬意和谢意,正是范尉这样一批乐观者、行动者,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样板,而这样的样板,人人可学,人人可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