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逐中国大梦 大写湖南精神

2014-08-20 16:05:4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责编:薛琳]
字体:【

  点评者

  郝安

  《新湘评论》社长、总编辑,“感动湖南”推委会成员

  沈昌健:

  追求高产杂交油菜梦

  沈昌健,湖南常德临澧县柏枝乡杨桥村农民,他的父亲沈克泉,也是农民。他们是赤脚泥腿子,没有专业知识,却偏偏热爱科研,专注研究,执着追求高产杂交油菜梦。

  人之于世,诚搏一气也。沈克泉蓄须明志,油菜花开的季节,几乎一天12个小时呆在试验田里。整整36年,半辈子,短胡子变成了长胡子,黑胡子又变成了白胡子。子承父业,沈昌健卖掉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包括维持生计跑运输的中巴车,加入研究的行列。父子俩长期一盏马灯支在地头,不舍昼夜,进行了1000多次的试验,经历了1000多次的失败。带着长长的白胡子和长长的遗憾,父亲沈克泉走了,儿子手持接力棒,继续艰难跋涉。

  你可以相貌不惊,才智平平,无功可炫,无能可逞。但在人格上却可以卓然而立,楷模万众,别有一种震撼。沈克泉、沈昌健正是凭着他们气壮则事存业成的人格魅力感动着我们。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