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感动湖南”人物背后的泪与汗

2014-08-19 16:29:44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薛琳]
字体:【

  笃行善道,星火燎原

  每到岁末年初,“感动”这部最让人期待的年度精神史诗,必向你我走来。

  从郑培民、衡阳武警消防官兵、袁隆平,到洪战辉、黄伯云、黄舸、李丽……6年,7人代表湖南感动中国。

  善良、真诚、担当、奉献、坚韧……在这里,我们听到花开的声音,感受到彼此的心跳。

  2013年,“感动”再度起航!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感动之旅。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担任感动湖南推选委员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副省长李友志担任副主任。

  这一年,我们以更广阔的视线,更丰富的眼光,更深邃的内涵,寻找着那些感动我们的人物:

  用30年时间培育出超级杂交油菜,沈昌健父子让我们感动;研发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银河团队”让我们感动。不论是一介农夫,还是高精尖的科研人员,都有机会用自己的智慧、汗水、激情,践行自己的“中国梦”。

  13年来,用无私母爱帮助迷途孩子找到回家路,“孟妈妈”让我们感动;不惜以生命之力留住江豚微笑,“江豚爸爸”徐亚平让我们感动;身中七刀仍与歹徒殊死搏斗至生命最后一刻,交警杨明洪让我们感动……

  ——他们或笃行持之以恒的善举,或用生命诠释了湖南人不怕死的血性,或坚持人性最初的诚信、责任和担当,超越小我。他们虽是凡民,却用高尚的人格挥就大写的人生。

  公益和善行是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10年为乡村教育注资5000万的高云安,让我们感动。8年公益抗癌路,救治无数患者的“湖湘抗癌公益大行动”发起者陈历宏,让我们感动。

  这些感动,如星星之火。一个人很渺小,但千百万人的心相连。当真善美得到宣扬,它所产生的温暖、信心和希望将随之荡漾扩散,必会引导人们回报他人、回报社会。

  而在激荡多变、多元化、碎片化的当下,这些湖湘厚土苍天中孕育出的善行好人、行业榜样,正是转型中国现代化建构路上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是我们原生态的道德晶核!

  这些感动,将被人铭记。这些感动,蕴藏着一种骨子里的朴实、善良、坚韧,一种敢为人先、无惧牺牲的血性,为人景仰;这些感动,渗透出人性真情、生命力量,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扬鞭策马,奋勇前行。

  三湘华声6年推7人感动中国

  “为民书记”郑培民、衡阳消防群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这些名字值得铭记

  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的CCTV“感动中国”评选活动,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人物评选活动之一。

  三湘华声全媒体作为央视在湖南地区唯一指定合作媒体,已连续6年推荐7名湖南代表感动中国。

  无论是为民书记郑培民、衡阳消防官兵英雄群体、袁隆平、黄伯云,还是洪战辉、黄舸、李丽,他们向全国展示了敢为人先、生死大爱的湖南风骨。

  2013年,感动再度起航。

  沈昌健父子、孟繁英、高云安……湖湘精神再次得到传承,感动大旗再次举起。

  CCTV“感动中国”已经连续举办11年,它以评选出当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为主打内容,用每个人物身上强大坚忍的精神力量,震撼万千大众心灵。

  自首届“感动中国”评选活动举办以来,三湘华声全媒体作为央视在湖南地区唯一指定的合作媒体,连续6年推送的“湖南感动人物”成功走上央视“感动中国”的舞台。

  他们之中,有土生土长的湖南人,也有在湖湘大地上耕耘、书写真挚感动事迹的异乡人。

  他们或默默无闻,却在黑夜里坚守着光明;他们或英勇无畏,在沧海横流中不失英雄本色。

  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骨子里蕴藏的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感动湖南,也感动中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