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建成一座水库

2014-08-08 09:40: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讲述人:原岳阳县毛田区八斗村党支部书记 刘东初

  1959年冬,区里决定要在界头村修建一座水库,一方面蓄水灌溉,一方面装机发电。

  区里发出号召后,那个劳动出工的场面是大兵团作战,一上劳力就是上千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吃在工地上,歇在工地上,灶里不断火,路上不断人,工地上真有蛮热闹。那个时候我小孩还只有一岁,我们两口子都上了工地,干活干到夜里十二点才休息。

  那个时候修水库没有机械,全靠人力,肩挑手提。那个时代的社员吃得苦,霸得蛮,轻伤不下火线。大队的一个社员肩膀顶住1000多斤的基脚石朝前推,石头棱角划破了皮肉,流了血都没擦一下。

  在凿掉水库堤里的高管模板时,我和大队社员刘贵章,只花三天时间,把一米多高、几十丈长,只能爬进一个人的高管模板全部凿掉。当时天寒地冻,由于高管一次只能进一人,我俩都只得把棉衣脱掉,穿单衣进去,冷得牙打噤,人平躺在冰冷的地面,一块一块模板地凿,高处一人凿不到的地方,我就半跪在地上,刘贵章骑在我肩上凿,模板凿下来后,再用绳子拉出去。当时区长童立凡看到后说:“任务完成后,一定给你们两人每人做一件棉衣。”

  经过40天奋战,一座坝高26.5米、总库容244.5万平方米的小(一)型水库建成。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