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鼓劲”

2014-08-08 09:35: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毛田镇老照片

  1963年9月,中共湘潭地委岳阳县当时属湘潭专署,1964后属新成立的岳阳专署在毛田召开全区县、区、社书记现场会,了解毛田在三年困难时期治山、活水、改土、修建公路等情况以及社员每人每年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等方面情况,以实地察看为主。大家一致认为毛田所干的事是扎实的。从此,毛田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事迹在整个湘潭地区传开了。随后,中共湖南省委作出《向毛田区学习的决议》。

  1963年11月,湘潭地委专门成立写作班子,就毛田事迹写出了《可贵的革命干劲》一文,发表在《红旗》杂志。时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书记的华国锋还亲自撰写了《贵在鼓劲》的文章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上发表。文章既肯定毛田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成绩,又鼓励毛田人民继续前进。从此毛田声名鹊起,响彻祖国大江南北。

  上世纪60年代前期,一直担任岳阳县委领导的毛致用,在岳阳地委副书记兼岳阳县委书记任上,推出毛田集体经济“要鼓实劲,不要鼓虚劲”的做法,得到毛泽东的充分肯定。毛泽东在湖南视察时,曾两次肯定毛田经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