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实干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4-08-07 09:29: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讲述人:蔡家岗镇芭蕉堰村原党支部书记 何文福

  1964年,年纪轻轻的我当上了蔡家岗公社芭蕉堰大队会计。新年过去没多久,传来了一条喜讯:公社将农田水利建设突破口放在了芭蕉堰大队,计划首先在芭蕉堰修一座水库。1000多名社员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问题解决的一天。

  1966年12月,芭蕉堰水库动工了。面对天寒地冻的恶劣天气,我带领烟家岗组100多名社员日夜奋战在挖掘一线。没有竹子,我就找来菖藤代替,编成了藤撮箕。每人每天要挖200多筐的泥土石头,真累,但想着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变落后,就浑身是劲!经过6个月挖掘,芭蕉堰山冲里,一汪平湖出现了,芭蕉堰大队1506亩水田实现了旱涝保收。

  一冬春的苦干,给我和社员们留下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自力更生、勤劳实干。

  那个年代,为了提高粮食产量,一种名为红花草的绿肥悄然兴起。我决定种红花草。没有技术员,我就跟着广播学。两年的精心种植,我成为了一名地道的专家,我的红花草种植经验在全大队推广,甚至周边大队都跟着学,为粮食增产贡献了不小的力量。这是我一生最引以为荣的事。

  1980年,我当上了芭蕉堰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我一干就是15年。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勤劳实干支撑着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1988年,村里开办的塑料厂停产了,我没泄气,紧接着又开办起了采砂场。没想到采砂场当年回本,第二年盈利30多万元,随着村办企业一个个发展起来,村里呈现了一片新气象。

  我退休后,勤劳本色一点也不褪去,65岁的我干起活来仍是把好手,家里9亩水稻被我伺候得很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