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代表当上中央候补委员

2014-08-07 09:24: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1969年3月,因为蔡家岗公社兴修水利、发展生产成绩斐然,公社党委书记刘春樵被确定为出席党的“九大”的农民代表。

  4月1日,党的“九大”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的一天早上,当时的湖南省委书记突然通知刘春樵:要在会上作代表发言。这下,可吓坏了这位土生土长的农民干部,但他也只能硬着头皮准备发言。

  次日,在北京饭店,刘春樵操着浓浓的常德方言开始了他的发言。他谈起了蔡家岗3年来的变化,谈起了用毛泽东思想为全公社群众树目标、涨志气……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刘春樵愧疚地说:“耽误了大家的时间,以下两个问题就不讲了。”

  “春樵同志,你讲得好,讲下去。”这鼓励的话语,来自周恩来总理。

  刘春樵备受鼓舞,又开始了汇报。他从两次到大寨学习艰苦奋斗精神讲到公社3000多亩农田“田园化”,又讲到他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等。声情并茂,环环扣人,又讲了两个多小时,会议超过了预定时间。休会时,周总理指示:春樵同志的发言很好,建议打印成文,下发给各位代表。

  在酝酿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时,刘春樵被作为农民代表列入其中,但有人提出,刘春樵是国家干部,不属农民。这个意见反映上去后,周总理答复:凡是县以下的代表都属农民范畴。这样,在正式选举时,刘春樵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在党的“十大”、“十一大”上,刘春樵又连续当选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