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愚公”追新梦——吉首市十八湾村凿开山门踏上幸福路

2014-08-06 08:35: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李勇 夏似飞 彭业忠] [责编:杨帆]
字体:【

  十八湾的“天路”,挂在悬崖峭壁上。

  7月10日,吉首市社塘坡乡十八湾村,63岁的村民麻秋英在修剪自家种植的梨子树枝。

  文/本报记者 李勇 夏似飞 彭业忠

  通讯员 陈生真

  图/本报记者 李健

  “大弯十八个,小弯九十九。”吉首市社塘坡乡十八湾村因路得名。

  这个纯苗族聚居的村庄还有个名字叫“天星寨”,喻其山之高,离天之近,手可摘星。

  十四年前,十八湾人这群“当代愚公”连续奋战4年,硬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了一条5.3公里长的公路。

  十四年过去,铁锤与钢钎撞击的火花、苗家人激昂的劳动号子都渐渐远去,留下了不畏艰险、坚忍不拔的十八湾精神。凭着这股子精神,今天的十八湾人,正将昔日偏僻贫苦的“天星寨”,变成富裕和谐的“金银寨”。

  1、热血十八湾,“当代愚公”凿“天路”

  十八湾的路险。

  公路迂回曲折,掠崖而过。往下看,刀削斧劈;往上看,危崖高悬。

  村支书龙把银向我们说起没有修通盘山公路前苗家人的辛酸——

  村里人上下山只能走羊肠小道,最险的一个路段要攀七八十米高的云梯。家里养头猪想换成钱,要6个小伙才能抬下山。邻村人调侃:十八湾猴子都爬不上去,修路就别做梦了!

  路,成了十八湾人祖祖辈辈最想圆、也最难圆的漫漫长梦。

  “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就是要修通这条路!” 2000年4月,十八湾男女老少在村支两委带领下开始了艰难的修路历程。

  走在已经硬化的公路上,村民们向我们说起一件件令人难忘的往事——

  55岁的老党员麻国任一直坚守在修路工地上累倒了,乡亲们把他送到医院时发现已是胃癌晚期。两个月后,麻国任与世长辞,他最后的遗言是:“把我埋在路边,我生不能修好路,死也要看着公路进村!”

  时任村支书麻金文和村委会主任麻先忠带领村里50多名男男女女抱着稻草、挑着锅碗瓢盆到岩洞里安营扎寨,一住就是100多天。挖个土坑就是灶,铺捆稻草就是床,最险的“床”就安放在悬崖边上。

  85岁的麻正财老人拄着拐杖在工地上,干不了重活就帮着捡岩石块、装土筐;麻引弟、龙菊珍是两个年轻妈妈,孩子都还在襁褓中,她们来不及擦干净满手的泥巴,匆匆给孩子喂几口奶,把孩子用带子往背上一系,又挥锄上阵。

  公路一米米向前延伸着。十八湾人的精神感动了十里八乡,政府部门送来了十八湾修路急需的物料和资金,还派来了专业施工队……

  2004年1月18日,盘山路终于修通了,十八湾人祖祖辈辈的梦圆了!十八湾人的这种精神,激励和鞭策着无数人。2006年,“十八湾人”被评为2006年湖南省十大新闻人物。

  2、自强十八湾,种下治穷“摇钱树”

  7月中旬,记者走进夏日的十八湾村,金秋梨挂在枝头,青蒿叶迎风招展,一幅喜人的产业发展图景展现在我们面前。

  一条路,打开了十八湾的山门,也开启了十八湾人治穷脱贫的心思。十八湾村原来种过烤烟、玉米、养过羊,现在路通了,种什么让村民脱贫?

  2005年3月初,当时的村支书麻金文和村干部泥一脚水一脚,找到华吉制药公司,硬是把青蒿基地搬上了山。当年,十八湾就种了734亩青蒿,每亩净收入350元。现在,十八湾村有1000亩青蒿地。大家扳着指头算,今年全村种植青蒿怎么着也有30万元的收入。

  金秋梨个大皮薄,城里人爱吃。十八湾村在市农业局和扶贫办的支持下,瞄准了水果产业,种下800亩金秋梨。春天,十八湾沟沟壑壑梨花绽放;现在,沉甸甸的果实已挂满枝头,预示着好年成。

  路通了,来钱的“门道”也多了。村支两委带着十八湾人想着法子脱贫致富。“过去,十八湾苗族群众织布编花带给女儿作嫁妆。”村委会主任麻和林介绍,现在常有游客到十八湾参观休闲,喜欢上了乡下人的手工活,老土布也成了抢手货。70多岁的村民吴凤姐不能出门干重活,但她一年卖土布就可以赚两三千元。

  社塘坡乡副乡长刘思伟告诉我们,去年,十八湾村农民人均收入突破了6000元。电话、手机、电视都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村里的新房子一栋一栋冒出来。过去村里的年轻人难找对象,现在不光附近姑娘愿意来,而且还从广西、四川等地娶回十几个媳妇。

  十八湾人,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干越有劲头。

  3、 淳朴十八湾,润物无声好民风

  穿行在十八湾村,见到的是一个干净的村庄。

  山风送来的空气中透着一丝清甜。每家每户的院落清清爽爽,房子里拾掇得有条有理,屋前屋后见不到垃圾,青石板路上难觅一张塑料纸,穿村而过的溪流清澈见底。

  “十八湾村的老百姓爱干净,就是穷,也把村里、家里收拾得清清白白。”吉首市建设局驻十八湾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吴正平这样告诉我们。

  一直以来,十八湾村历届村支两委广育精神文明之花,苗家人憨厚自尊的个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不但爱干净,做人也保持干净淳朴本色——

  在寨子里走了一遭,就会看到几乎每家每户都没有安装门锁。主人外出了,就将门关上,然后在门搭上插一根小木棍权作锁用。

  村里种的金秋梨、桃子等水果成熟时,挂在枝头颇惹人爱。南来北往的行人,只要不把水果一袋一袋装走,路过的时候摘个梨、吃个桃,村民从不阻止。

  村民麻先忠开了个杂货店,有时候村民上门买东西时店里没人,村民们就会把钱放在店里的收钱盒里,然后取走相应的商品。要找零的话,村民会从他的盒子里数出要找的钱拿走。他的账目,这么多年从没错过。

  这就是十八湾淳朴的民风。这就是可敬可爱的十八湾人。昨天,他们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凿出了一条路,打开了山门。今天,他们还将丢掉贫穷的帽子,用勤劳的双手叩开富裕之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