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和平勋章”颁给最可爱的人

2014-08-02 16:00:04 [责编:杨帆]
字体:【

  80岁不下科研“火线”,一生三次应国家需要参军,又因为国家保密需要,作出重大贡献也不争功不求名,奋斗在于无声处。这就是“犟老头”丁金星的故事。《绝对忠诚》第二季今起推出,首期讲述了国防展现老科学家丁金星绝对忠诚的一生。

  《和平年代》结局的台词是“和平是对军人胸前最重的勋章”,对于那些终身默默奉献在国防事业上的军人而言,“和平勋章”无疑是最好的褒奖,然而和平不会凭空而来,国家的富强和军队的实力才是铸造“和平勋章”的最佳材质,而这些材质的具备,则需要千千万万如丁金星般的军人们的绝对忠诚和无私奉献。

  绝对忠诚于国家人民,熬得过岁月。丁金星数十年如一日,“每天七点前第一个到岗,总是在实验室拼命工作,每天工作达十几小时,经常是迎着晨曦回家吃饭。”甚至连最爱的母亲临终,都来不及赶去看最后一眼,这样的奉献精神,这样的绝对忠诚,值得每一个军人、每一个中国人铭记、感怀。

  绝对忠诚于国防事业,守得住清贫。以丁金星的专业知识,在这个物流横流的时代里,可以轻松地兑换成为亿万财富,可是他没有选择,甚至在退休后,也依旧守在国防科大熟悉的大楼里,痴心不改。“活着干,死了算”,这样拼命,一定是为了国家,为了我们国防事业,为了人民的长治久安。

  绝对忠诚于职业荣誉,耐得住寂寞。“激光陀螺”、“环形激光器”这些充满科幻色彩的名词是这个浮华时代里的冷门,尽管全世界只有四个国家具备独立研制能力,但军人的职责、国防的责任,让这些伟大的科学家们无法享受科研成功的喜悦,无法实现鲜花和掌声的拥戴,无法拥有其他领域研究成果面世的光环和大众的认可。44年,寂寂无闻,一万六千多个日子的“不足为外人道也”的跋涉,个人的隐忍和淡定,成就了中华耀眼的强军之光。

  绝对忠诚于军队纪律,经得住诱惑。44年中,有多少人被物欲击中,有多少人为金钱折腰,但丁金星他们却选择了悄悄地“拼命”,为了国家。九十年代就开到两万月薪的橄榄枝被他拒绝,安逸闲散的退休生活被他放弃,他还以“80岁后”的激情在引领和激励着80后卫国防事业服务。一口猪皮箱,里面装着岁月,装着情怀,装着58年不辍的激情。

  绝对忠诚于内心操守,受得起流言。以丁金星的资历,却在人群中默默无闻,无疑会有人质疑“庸碌”;以80高龄依旧奋斗不止,“勤耕苦种”,无疑会被人质疑“爱财”;为了忠诚的事业,为了国家利益,为了人民安宁,在母亲病重弥留之际不能伺于床榻,无疑会被人质疑“作秀”、“无情”……然而流言蜚语击不垮我们的钢铁战士,撼动不了爱国科学家的坚强意志,“自己的祖国啥时候都不能忘,对祖国有所奉献,不能说为了个人利益国家都不管了。”这样的军人,这样的科学家,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一个“80岁后”,依然有着58年前的激情,有着44年如一日坚守的经验,还有比80后过之而无不及的勤奋和责任感,有着令全世界动容的奉献精神和绝对忠诚,穿越了物欲,穿越了时代,穿越了人心,守护者我们国家的富强和安宁。

  让我们把“和平勋章”郑重地佩在他们胸前,敬礼!

  文/章琼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