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视察鼓舞欧家塘

2014-07-21 08:22: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1969年,新田县城东公社欧家塘大队社员在讨论科学种田。黎善绍 摄

  讲述人:原欧家塘大队副业组副组长 黄象国

  “村庄前山后土,可以改成良田。全体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支部书记带头,硬起两只手、两条腿,挑起肩上的重担,加快生产发展!”1968年8月3日,时任农垦部部长的王震同志站在新田县龙泉公社欧家塘大队的一棵松树下,亲切地对大队支部书记黄象谱等人说。当时我也在场。虽然时隔46年,我也78岁了,但我不会忘记,当时王震穿着洗得发白的旧军装,挽起裤脚下到田间,查看土壤的肥力,检查“农垦一号”水稻生长状况,询问全村副业发展情况。

  正是在王震的鼓励下,田少石山多、吃饭靠救济的欧家塘大队改田改土,全体社员主动提出“三十夜晚不停工、大年初一又上阵”,“炸平石头窝、填平珠砂氹、改造三八丘”。支部书记黄象谱下雪天打着赤脚带头挑土方。黄土翠、罗顺荣、朱华庄等女社员与男劳动力一样,主动成立钢钎组,掘石开田。凭着“战天斗地”的精神,1年多时间,大队修通120米通水隧道、5华里水渠,建好了提水坝。人均口粮从之前每年每人不到300斤,增加到每人每年640斤。还主动支援其他大队粮食12万斤,并向国家交粮30万斤。

  黄象谱是“火车头”,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办起了石灰厂、红砖厂,养猪场,购回3台拖拉机搞运输……那可真是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花引来百花开,欧家塘大队被定为全县典型,之后便是全省学习、毛主席欣然赞誉……1970年10月1日,黄象谱赴北京参加了国庆观礼。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