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阁“新八景”出炉

2014-07-15 16:48:0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高阁凌霄、城垣怀古、月城沧桑、古炮湘魂、崇烈忆旧、警钟长鸣、太平军魂、石亭玉影。天心阁景区新“八大景观”出炉。广大市民可拨打本报热线96333或天心阁景区电话85829982作出评价、发表感想或提出完善建议,共同传承和保护我们生活城市的文化印记,一起营造美好的宜居家园。

  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继长沙市属公园、景区开展常绿草坪建设和“见缝种花”活动之后,天心阁景区成为市园林局公园、景区“种文化”活动中,首个向社会公布新“八大景观”的市属公园景区。市园林局局长周文昨日对记者说,今后市园林局将每月公布一家市属公园、景区的新八大景观,以体现以人为本、文化入园、特色建园的公园服务理念。届时市民也可拨打本报热线96333参与。

  据天心阁管理处主任陈杰介绍,此次新出炉的新“八大景观”是根据天心阁的历史渊源、文化底蕴,并充分考虑市民的认可度,查阅大量历史文献,经文史专家充分论证后得出的。天心阁“新八景”主题鲜明,体现了地方文化特色和时代特征。

  天心阁新八景

  高阁凌霄

  天心阁楼位于天心阁景区文物保护区中心地带,主阁3层高14.6米,两翼有两层副阁各高10米,为明清城楼建筑风格。

  城垣怀古

  位于天心阁下的251米的古城墙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古长沙城留下的遗址。

  月城沧桑

  “月城”是天心阁古城墙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形状像半个月亮而得名,是古代囤放兵勇和放置炮台之处。

  古炮湘魂

  位于天心阁古城墙上的“红夷大将军”两门大炮每门重5000公斤,火力十分威猛。

  崇烈忆旧

  1946年初,湖南省府决定在天心阁下的天心公园核心区域内新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亭、石牌坊和纪念塔,即“崇烈亭”、“崇烈门”和“崇烈塔”。

  警钟长鸣

  2005年,长沙市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天心阁公园兴建了“文夕大火”警世钟。

  太平军魂

  为纪念太平军攻打长沙这件历史大事,1994年在天心阁东向城墙下建造了一座名为“太平军魂”的大型雕塑,再现了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攻打长沙城的战斗情景。

  石亭玉影

  该亭位于天心阁景区入门处,为全花岗岩结构,处于水池旁的石山之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