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把百姓装在心间

[来源:长城网]时间:2014-06-07 17:40:1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一大批党员干部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挚爱,扎根基层谋发展,甩开膀子干实事,展现了广大基层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和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用自己出色的业绩、良好的形象凝聚了民心、赢得了口碑,被老百姓誉为“最美基层干部”。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到河北省秦皇岛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渭,内蒙古科左中旗农牧业局副局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从这些最美基层干部身上我们不难发现,他们身上有这样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把百姓装在心间,正如唐述林所说的那样,“我们就怕没做什么,我们要思考那9个字,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一心为民,是各级党员干部最珍贵的精神品质,也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基层干部把百姓装在心间,就要真心对待群众,真心倾听群众,学会和群众沟通。

  一是要真心对待群众。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一定不要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官员,不要“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因为掌握了一点公权力,就想当然认为是自己的私有财产,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当成所谓的施舍者、恩赐者,把自己当成为老百姓造福的高大形象,而是要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的头一个字是“公”字。要放下架子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是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让群众来说真话、反映真实诉求,把握群众话语背后的真想法、真诉求。努力找准政策法规约束和相关群众诉求之间的平衡点,既不突破政策,又能解决好群众的正当诉求;既能解决当前问题,又不留后患,做好综合处置、实现统筹兼顾。

  三是要学会和群众沟通,用比较好的心态和情绪去和群众拉近距离、消除隔阂、清理障碍。现在不少群众失去对干部的信任,不愿跟干部沟通,或是一接触就着急上火。出现目前这种状况,原因很复杂。要缓解这种状况,很重要的一条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善于和群众沟通,能打破隔阂,拆掉干群之间无形的“墙”,减少诸多不必要的误会,形成共识。具体来说,要入乡随俗。基层党员干部绝不能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群众,要换位思考、多考虑群众感受,不能把自己当成什么官老爷,经常性地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打心眼里把群众当亲人,真心和群众打成一片、实实在在倾听群众呼声。(蔡玉洁)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