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述林:让老百姓成为政府的粉丝

[来源:中国日报]时间:2014-06-07 17:12:1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让百姓成为政府的粉丝”

  ——记湖南省桃源县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

  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12月16日讯(记者 吕春荣)7年,2000多个昼夜,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扎根基层,以吃苦耐劳、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赢得当地百姓的一致拥护和认可,被评为“最美基层干部”、“感动桃源的十大人物”。

  2007年以前,常德市桃园县观音寺镇是出了名的落后乡镇,有人给当时的观音寺镇画了一张像:边远山镇,债务重镇,产业空镇,治安乱镇,维稳难镇,特别是2000年7月,由于干群矛盾激化,当地近百名群众摘下镇政府的招牌,浩浩荡荡到县政府上访,成为轰动全县的大事。

  2006年11月,新任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坐着中巴车来到这个因欠账1.27亿元而“闻名”的边陲小镇。

  唐述林到任后,大刀阔斧的抓设施建设、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通过几年的励精图治,使观音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镇连续几年被评为“全县红旗乡镇”,实现了由乱到治的根本转变。

  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唐述林到底有什么本事,短短几年将这么一个乱摊子变成了香饽饽?

  果行育德 文明新风进农家

  到观音寺镇报道的第一天,令唐述林难忘的是崎岖不平的街道,乱拉的电线,乱搭的灶台,骂街,“糊了”的声音,掺杂着油烟味弥漫在空气中,镇政府院子里杂草丛生,机关食堂里冷冷清清,

  面对这样的工作局面,唐述林没有退缩,经过探访民请,分析真情,他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观音寺镇最大的难题是民心涣散,群众对政府失去了信任。而解难的第一步,必须充实宣传思想工作的法宝,以道德建设来统揽全局,凝聚人心,增添信心,推动发展。

  经过思考,唐述林找县里要了第一副书记来协助自己专门开展宣传思想和道德建设工作,在全镇配备了42名道德评议员,引导农民自主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致富产业会,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开展文明新风“五进农家”活动,镇政府编写了一万本《新农村农民道德行为规范通俗读本》下发到每户农民手中,多次请来农技专家讲课,现在全镇90%的农户有了一门致富技能,853民农民获得专业技术证书,在全镇组建各类型文艺团体18个,每年初开展“一节一会两巡演”意外,还有300多场演出,实现了“开展宣讲,互相影响,自我管理“的目标、

  为在全镇树立道德建设的榜样,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唐述林启动了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经过干部,群众投票选出了5个生态文明村,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当优秀的气氛,紧接着,唐述林又启动了“十佳道德模范”,“十佳创业标兵”,“十佳离职老干部”,“十佳弘扬正气模范”,“十佳新村建设功臣’,”十佳好儿媳”,”十佳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全部由村民投票评定,对获选的十佳,镇里开大会,挂红花,授证书,给奖励,浓重表彰,让榜样在当地家喻户晓,这样的评选活动,在观音寺镇每年开展两次,在每次评选的过程中,很多群众纷纷打电话给唐述林,要求评为镇上的十佳,在群众中引领出了一股正当道德模范的文明风尚。

  有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头,唐述林又思考着如何让老百姓脱贫致富,他率领班子成员四处筹措资金,投到了最需要的项目上。7年来,观音寺镇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总计投入569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全镇完成了18条、总长76公里的通村通组公路、新修大小桥梁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座、渠道樱花22800米、渠道清淤33000米;新建了美观大方的政府办公院落、功能完备的镇卫生院及14个设施完善的村部;完成农村沼气建设180口、实施“三位一体”乡村清洁工程示范80多户;完成了4个宜居小区建设······

  德行如一 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

  “唐书记是个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的书记!”这是观音寺镇老百姓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唐述林不仅在群众中开展道德教育,在工作和生活中他自己还是一个模范带头的典型。

  “还是那句话,但求能为老百姓多半些实事,”唐述林如是说,在妻子的眼里,唐述林是个一年四季不着家的工作狂,快餐尝试白天下村入户抓落实,晚上在镇上开会研究。由于顾不上照顾有病的妻子,妻子生气地说他是过路的、歇店的。他嘿嘿一笑,对妻子进行了一番开导后又一头进入了工作状态中。

  “我们向上级争项目时,为了等领导,唐书记经常是一个上午或一天饿着,连我都饿得发慌了。唐书记为此没少打吊针。”在同事眼中,唐述林就是这样一个工作狂。08年底的一天,为了解决移民的问题,唐述林敲响了市里领导的门,然而领导恰好开会。他整整站了一下午,等领导出现他已默默站了许久。

  近年来,唐述林为观音寺镇共争取到各类资金3000多万元,但他自己舍不得乱花一分钱,从不在镇政府所报一张私人的发票;从镇到家有100多里路,他通常都是坐公交,因为工作关系,下村在群众家吃饭,一般只是两三个菜,有时候就是一个咸菜吃一顿。

  与他共事多年的观音寺镇种子站站长黄协安说:“唐书记,很小气,不乱下馆子,他到常德去,经常就去一个偏僻的角落吃6元钱的盒饭。”

  由于敬业与实干,唐述林获得了全镇老百姓的认可,目前,该镇干群关系和谐,农民收入大幅增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总结基层为官之道,唐述林说:“作为一方水土的父母官,最大的品德就在于为一方百姓打造美丽的乡村环境,最大的软实力就是道德力量,最大的收获便是,让百姓成为政府的粉丝!”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