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述林:一个人是一盏灯,一盏灯照亮一群人

[来源:经济日报]时间:2014-06-07 16:54:4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这是湖南一个极具特色的边远乡镇。有人总结2007年前的这个镇:边远山镇、债务重镇、产业空镇、治安乱镇、维稳难镇。在2007年前,这个镇发生过书记、镇长被就地免职的事;发生过镇党委书记来了半年就要求辞职的事;发生过当地近百名群众到县政府群访的事。这就是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观音寺镇。

  2006年11月,“敢说敢干”的唐述林坐着中巴车来到这个因欠债1.27亿元而“闻名”的边陲乡镇,一干就是多年。

  12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观音寺镇采访,在杨家溪村碰上73岁的老人冯春枝和几个妇女在溪水边洗衣洗菜。她们误认为记者是领导,主动围上来:“你不是来调唐书记的吧?这样的好领导不要调走了,他是观音寺老百姓的恩人。你到处看看,在观音寺,只要有人家的地方,就有水泥路通到家;只要有田地的地方,就有水渠在流水;只要有干旱的山岭陡坡,就有机埠能抽水;只要有人住的地方,就有水井和码头。我嫁到这里50年了,唐书记是我见到最好的书记。他用几年工夫就圆了老百姓的梦。”伴着棒槌擂衣的节奏,她编出了顺口溜:“又修坝来又修桥,百年大计万年牢,旮旯田里有水跑,感谢党的好领导!”

  唐述林到底是个怎样的人?能在这个“一说起观音寺就脑壳大,一到观音寺就想回家”的边陲乡镇一扎到底,并能让这个贫困乡镇成为先进乡镇。“我是个有争议的人,但是个干实事的人。我为什么只能当个乡镇党委书记,是因为个性,我为什么能推动基层工作,还是因为个性。我的个性是什么?只要能为老百姓干实事,就敢惹事、不怕事!”

  在万羊山林场,记者找到了唐述林,这个才42岁的人,乍一看像是60岁的老人,头发白中透着灰黄。“林场的悬崖边上修的这条路,有20多里长。400多万元成本投入,政府只花了50万元做启动资金,其余全是当地40多户老百姓靠质押林权证自筹。”在万羊山,记者遇上了几个开着拖拉机在山上砍毛竹的人:“一早晨下来,砍的毛竹可卖300多元。感谢唐书记带着我们修了路,过去是睡在银窝子里没钱花。”

  原来,万羊山连片5000亩长满了密密麻麻的毛竹,毛竹一年一砍,越砍越长。以前没有路,毛竹全烂在山里了。这几年,像万羊山这样修在悬崖陡坡上的路,观音寺镇修了4条共48公里,还有渠道硬化58000多米,整修、硬化山塘380多口,疏理渠道10多公里,新修滚水坝18座、整修水库9座……这一切大都是老百姓主动出的义务工。去年大旱后冬修水利,老百姓主动出义务工3000多个。燕家坪村修建滚水坝,群众主动投义务工780个,在天南海北打工的青年人都赶回来了。工地没有电,为了赶进度,老百姓自发用100多把手电筒为工程施工照明。工程刚完工就下大雨,附近的老百姓就把自己家里的塑料布拿来盖在坝上挡雨。

  “只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自然帮你。一个人就是一盏灯,一盏灯照亮一群人。”唐述林说,这里最远的村到镇里来回140公里,但村里的水渠通到了每丘田,水井都打到了户,公路硬化到了组。边远村孩子上学不方便,我们就在村里办起教学点,办这些实事当然比搞政绩工程难得多,但确实比政绩工程得民心。

  在观音寺镇的几天里,没有听到唐述林惊天动地的大事,听到的都是老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实事。一个乡干部讲了一个唐述林找他谈话的故事。他说,唐述林刚来镇里开第一个干部会,通知上午9点到会,11点他还在街上吃早餐。唐述林找他谈话,没有批评,而是要他思考一个问题再谈心。这个问题就是“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九个字。这么多年过去了,唐述林用自己的行动让他明白了“我是老百姓,为了老百姓,依靠老百姓”。

  在观音寺镇的山山岭岭转了几天后,记者来到镇政府。两层办公楼门口,是一片白底红字的《公务铭》:“边远难镇,压力千钧;牢记宗旨,情系百姓;卧薪尝胆,克难求进;众志成城,和谐美镇。”唐述林每周一的晨会都要站在这里带着干部庄严诵读。

  坐在唐述林办公室的木凳上,记者问:“在这个地方一干这么多年,有何感想?”他指了指墙上自撰的“杂感”,上面写着:“万羊群山揽白云,玉带几缕绕观音;两湾银河归何处?苗叶水碧最娱人。”“一纸调令近十春,无愧组织不负民;银杏有灵应知我,夙夜难眠为观音。”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