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魔王”抢走了一百多个孩子的妈

2014-05-30 09:37: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甄荣 见习记者 李婷] [责编:杨帆]
字体:【

  《小蝌蚪找妈妈》,是邵阳县黄荆乡青山完小的春梅等孩子记忆最深的课文。课文里那只小蝌蚪,让他们又高兴,又伤心。高兴的是小蝌蚪终于找到妈妈了,伤心的是他们自己的妈妈,怎么也找不到。

  妈妈在他们还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来。他们都想找到妈妈,但没有人告诉他们、也没有人知道妈妈在哪里。像春梅他们这样从小就没有妈妈的孩子,在青山完小有近40个,在黄荆乡有一百多个,人称“无妈乡”。

  为什么春梅们没有了妈妈?他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4月23日到24日,周末记者赴黄荆乡看看这些没妈的孩子,调查背后的原因。

  (本组图片均由摄影记者 龚磊 摄)

  记者日记

  4月22日 阴

  “姐姐,我很白,我猜妈妈肯定也很白!”

  黄荆乡平均海拔600米以上,是邵阳县海拔最高的乡镇。越往山上开,水田越来越少,石头越来越多。随放学的春梅来到她家时,已经快下午4点了。

  春梅奶奶正在煮饭。奶奶说,今天就吃这一顿了。春梅家里连椅子也没有,只有几张高凳和矮凳。在春梅和弟弟写字的桌子上,有一盒摊开的水彩笔,那是“记不得多久以前”妈妈买给她的,大部分颜色已经没法画了。

  春梅妈妈是云南人,2005年逃婚,爸爸随后离家未归,从此失去了消息。 春梅不记得妈妈的样子了,她伸出白白的小手臂:“姐姐你看,我很白,我猜妈妈肯定也很白!”

  春梅说,难受的时候最想妈妈,尤其有一次,被村里的一个老人冤枉偷了钱。如果可以在妈妈的怀里哭一场,该多好!春梅说,有时候实在没钱买作业本了,会跟同学借几毛钱,但从来没有想过偷别人的钱。春梅原来有长长的、卷卷的辫子,后来剪掉卖了40块钱给奶奶补贴家用。

  奶奶担心天气热起来了,两个孩子没有单衣可以换。爷爷蔡常德焦心的则是开裂了的房子,修好要千把块钱,哪里有钱?家里种了十亩地,但一年到头只有2000来元。

  不过爷爷说只要春梅想读书就让她读。学费呢?“现在顾不了,到时候再想办法。”

  红喜:不恨妈妈,因为我理解她

  到红喜家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但她还没有吃午餐。这一天,红喜只在学校吃了早餐,是政府拨下来的三块钱一顿的“免费早餐”,1个鸡蛋、1瓶牛奶、两片旺旺饼干。她懂事地说不饿,等晚饭一起吃。

  为什么不在学校开中餐呢?“冒得钱啊!她爸爸妈妈又没有钱给她。”她叔叔既心痛又无奈。“刘红喜很懂事,上次城里的爱心人士给了她跟几个同学几百块钱,别的同学用这些钱交了餐费,她不肯,要拿回家给奶奶补贴家用。”青山小学的刘校长说。

  一顿午餐三块五毛,一学期300元。刘校长说学校还有50多个、大概10%的孩子没钱开午餐。学校3点放学,孩子们回到家可能是四点甚至更晚,漫长的一天只能饿着肚子。

  红喜比同龄女孩明显矮一截。出生刚8个月,红喜妈妈就跑了,爸爸在外“打流”。跟没有这个孩子一样。红喜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家里的房子摇摇欲坠,住不了人,她只得跟奶奶睡在叔叔家。

  红喜想找妈妈,但不知道妈妈在哪里,也没有妈妈的照片。她说以前恨她,现在不恨了,因为以前不懂事,现在理解妈妈了:“因为在这个地方没有人愿意待下去。太苦了。”她补充道:“他们那时候,饭也吃不饱。”

  红喜希望妈妈能够看到这个报道,并想对她说:“妈妈,快回来!”

  ■记者 甄荣 见习记者 李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