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文博会湖南展团综述

2014-05-20 08:50:09 [责编:张鼎峰]
字体:【

  本报记者 李国斌

  5月19日,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此次文博会,是湖南第五次组团参展。

  湖南展馆里,“指尖上的文化”让人眼前一亮。华声在线的“无线湖南”、天闻数媒的云课堂、芒果传媒的数字电视,以及青苹果数据、华凯创意、明和光电等参展企业,全方位展示了湖南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成果。层出不穷的新型业态,更加务实的招商引资,节俭办会参展的理念,成为本届文博会湖南展团的亮点。

  “融合”成关键词

  本届文博会,湖南展馆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主题,重点展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与主要成就,湖南文化企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和数字项目及产品,同时以“引领、创新、跨界、融合”为关键词,重点突出湖南广播影视、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动漫游戏等优势产业在国内继续领跑的发展态势;教育出版、数字出版、移动媒体等新兴产业不断创新的积极突破;电影屏、电视屏、手机屏、电脑屏等各类媒介跨界应用的快速步伐;文化与科技、信息、金融、地产、物流、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的成就。

  文化与科技融合,用科技丰富文化表现形式,让文化产品丰富多彩。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以数字产品为重点,展示了“无线湖南”等移动互联网项目。“无线湖南”通过开发新闻资讯整合传播平台、公共信息发布查询平台、市民生活信息服务平台、企业商务展示交易平台,把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商业传播力,从网站、报纸延伸扩大到数量庞大的手机终端人群,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南传媒展示了湖湘文库数字版、红辣椒评论APP、湖湘地理客户端等数字端产品。青苹果数据中心通过互动体验的形式重点展示全民阅读移动平台、少数民族语言移动阅读平台、城市数字图书馆等项目。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主题,就是看到了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大趋势。在他看来,如果传统文化产业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前景堪忧,报纸、电视不与科技结合,受众就非常有限。只有抓住机会,加快转型,和新媒体有机融合,在新平台上才有好的发展前景。

  许又声表示,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要发展,今后的路子就是“融合”,通过与金融、科技、旅游及其他产业的融合,实现快速发展。

  不仅在湖南展馆,走进每一个展馆,几乎都可以看到文化与其他领域融合的产品。“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新型业态群体华丽亮相,已然成为文博会舞台上的主角。

  招商更加务实

  深圳文博会,如同一颗文化的种子,历经10年风雨,已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头顶“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耀眼光环,吸引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在这个平台上,湖南既展示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和成长空间,也通过和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科技、金融等企业对接,洽谈合作,实现共赢。

  5月16日下午,湖南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移动互联网发展政策宣传和招商推介会,诚挚邀请各地朋友到湖南、到长沙投资创业。现场举行的签约仪式上,长沙市共签约5个项目,总金额135.3亿元。其中,湖南沙坪湘绣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利海集团有限公司签约100亿元,开发沙坪湘绣文化旅游生态园;宁乡县与休斯顿投资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签约30亿元,开发绿城宁乡文化城;浏阳市高坪镇与香港华兴矿业有限公司签约3.8亿元,开发浏阳河山水世界。

  文博会上,“北纬18°·东方索契”俄罗斯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进行签约,签约资金30亿元。该项目位于海南东方市板桥镇金月湾景区,项目开发商东方索契投资公司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华声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地产集团与投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携手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旗下投资公司与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开发运营。

  统计显示,本届文博会,湖南共签约15个项目,总金额252亿元,涉及长沙、自治州、娄底、永州、常德等地。这些签约项目,以符合落地条件、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实质性签约为主,显示出更加务实的招商理念。

  文博会期间,许又声率有关部门和文化企业前往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和深圳华侨城集团,进行项目对接和招商引资。在华强集团,双方就株洲方特欢乐世界这一主题公园的模式在湖南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同时,湖南出版集团等文化企业,也与华强进行了合作洽谈。去年,湘潭市就昭山示范区项目与华侨城集团进行了对接。一年来,双方都做了许多前期准备工作。在许又声的重视和推动下,华侨城集团表达了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并将就项目选址等进行进一步协商。

  坚持节俭办会展

  本届文博会,无论参展阵容、规模档次、国际化水平,还是配套活动和展览设施,均强于往届。然而,以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开幕式不见了,各类晚会、宴会没有了,有的只是面向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代表的简约开馆仪式和签约仪式。

  简约、绿色、大方,本届文博会坚持注重实效、注重展会内涵的原则,引领文博会成为国际一流的文化展会。本届文博会力倡简约风格,不搞隆重开幕式,不办开幕晚会、迎宾酒会;布展秉承绿色、简约、环保的原则,展馆正门和周边不挂气球、彩旗,不设花坛,不铺红地毯。组委会明确要求,展位高度不能超过5米,所使用材料要既能体现中华文化元素,又要绿色、环保、可持续利用。

  湖南展团亦是如此。参展的代表团成员大幅减少,工作人员也比以往少,在吃、住、行各方面,均以简单、节俭为原则。各参展单位,工作人员不多,更加注重实效。各市州有项目签约、举办推介会的才派人参与,没有纯粹前往参观的。

  在湖南展馆设计上,体现简洁、大方的理念。展区设计成一个BOX,通过几何切割,倾斜倒角,同时结合各板块内容,交相辉映,成为整个展位设计的主形。湖南展馆里,没有烘托气氛的歌舞表演,没有形式上的“隆重开幕”,但依然博得了广大客商及观众的青睐,展馆里摩肩接踵。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