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的宇宙——写给矿物宝石博览会

2014-05-15 11:29:58 [责编:杨帆]
字体:【

后工业化时代的现代人,或许因为粗心与鲁莽,因为匆忙而无法沉静,因为永无可实现的诸多欲望,将自身与石头的血缘看淡、看轻,甚或彻底无视。然而石头与人类的相生相依关系,源远流长,关联永续,从根本意义上讲是从来就无可回避得了的!

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华夏文明,最早便有“女娲补天”说。女娲人头蛇身,一日七十化,以黄泥仿照自己抟土造人;莽撞的共工怒触不周山、以致天河倾泄为害生民时,女娲炼五色石补好苍天。天圆地方,石头的天空终于获得了长久的稳定。正所谓石破天惊、石圆天安啊!

回望大地,我们所居住的这颗幸运的星球,其基本构筑层面则是地壳、地幔和地核,科学家已然清楚的判断出,地壳的物质组成除了沉积岩外,基本上是花岗岩、玄武岩等。地幔、地核则由更为致密的造岩物质和铁镍物质构成。通俗地说,我们这颗星球亦是一颗石头抟成的星球。天造地设,石头搭建了我们的故乡和乡愁。

因为水和空气的缘故,人类以及所有生物、生灵便生存在这颗星球之上。于整个星球言,薄薄的大地几乎是可忽略不计的,或曰,大地及其之上的依附、空气和水,不过是石头风化的微尘罢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类生命因石而出,生于斯长于斯殁于斯,大概不存在什么异议了。

每当人类脚踩大地,仰望星空,自古至今迎接天外来客的无数陨落物体,何尝不是在在皆石头也!定义一句石头构筑了无始无终、无边无际的宇宙,构筑了时间、空间、晨昏、排斥与吸引、光芒与黑暗,应该也不是空穴来风了。

写下《西游记》的罗贯中对这个命题作了最精彩的阐述。他让后来神勇无比、陪师父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主人公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来,此石三丈六尺五寸高,二丈四尺围圆,出生之后仍是一块石头,谓之“石猴”,真是匠心造化,神来之笔。

推崇因石头而性命攸关、灵魂所依的命题达到极致的中国文学作品,当数曹雪芹的《红楼梦》,它原本就叫做《石头记》,不仅整个故事刻制在石头上,与孙悟空异曲同工的是,核心人物贾宝玉亦因顽石点化,进入人间遭遇情感劫数,衔玉而生,拥玉而动,“莫失莫忘,仙寿恒昌”,真是玉在人在,玉失人亡。宝石因为绛珠仙子眼泪的浇灌、诗心的照耀,成为贾宝玉性命之所系,情感之所依,也成为他撞击强大的封建礼制束缚的全部叛逆精神的铁拳。

今天的艺术家们,同样经常会把纯粹的目光瞄准石头的故事,《木鱼石的传说》中唱道,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给懦弱者以坚强,也给善良者以欢乐。《石头的故事》,《蓝宝石的秘密》,《月亮宝石》,《发光的石头》……形成新的时代的石头赞歌。

国外的石头传说同样经典和精彩,《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石头汤》,《辛巴达航行七海》,等等,都将宝石与人间的恩恩怨怨演绎到了极致。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更是将罗斯与杰克的动人爱情故事,以一颗“海洋之心”为证,将幸运、责任、担当、永恒之恋浓缩为一块沉入深海的石头。

石头构筑宇宙和世界,每一块宝石,又各有一个自己的小宇宙。这个小宇宙里,表现真善美,充满生命与律动,葆有天然的灵性与永恒价值。

所以当人类展开旷世稀有的宝石的盛会,推崇地学科普,炫展矿物宝石时,展品出具者与观赏者,何尝不是在将个人的小宇宙与宝石作各具特点的咬合与对接!

“我曾作过不会作梦的石头的梦,到头来却像石头一样。”“太阳的岩石,彩云色的身躯,飞快跳跃的白昼的颜色,闪烁而又有形体的时光,由于你的形体世界才可以看见,由于你的晶莹世界才变得透亮。”这是20世纪世界最重要诗人之一、199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墨西哥)的《太阳石》里的吟唱。诗人以古代墨西哥阿兹特克人的太阳历石碑为题,歌唱古印第安文明,思索当下的时代、国家、人类不可重复、循环往复的历史,书写生命、爱情、死亡,呈示瞬间与永恒如何并存于每一个个体的生命之中的奇迹。

这便是更深层次的石头的宇宙的意义揭示!(本网评论员 李立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