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关爱失能老人:3999.6元里的"微孝大爱"

2014-05-12 11:2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邹园] [责编:赖泳源]
字体:【

  中国首个民间关爱空巢老人公益项目——

  母亲节前夕,“微孝大爱”公益计划走进长沙市第三福利院

  5月10日上午,两位寿星奶奶代表一起切蛋糕。能有这么多人一起陪着过生日,两位老人显得非常高兴。李健 摄

  87岁的费鸿祥老人是江苏无锡人,他在福利院住了32个年头了。“你们能常来就好了。”费老边吃蛋糕边对记者说。李健 摄

  华声在线5月10日讯 (记者 邹园)10日上午的长沙,暴雨滂沱。在市第三福利院的老年呵护中心二楼大厅,却热闹非凡。在这里,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联合举办的“微孝大爱温暖同行”关爱失能老人活动举行,近百位老人和微孝大爱志愿者们,提前度过了一个温暖、快乐的母亲节。

  这3999.6元的物资,是他们义卖得来的

  在义工队伍里,有年仅2岁的小朋友,也有冒雨前来的家长。而在前台的DVD、手持扩音器、成年纸尿片、护理垫等物资,则格外引人注目。

  那是3月的“微孝大爱跳蚤市场义卖活动”中,砂子塘湘天小学的小朋友们,用买卖自己的图书、玩具等形式,募集得来的善款。今天,他们亲手把这些物资,交到了福利院的爷爷奶奶手里。

  “我才知道长沙还有这么乡下的地方,这里居然有这么多需要别人帮助的爷爷奶奶。”初次来这里,2年级的李沛儒很震惊。“我希望以后可以经常来这里看望他们。

  “他不会走路。”趴在妈妈背上的“泥鳅”才2岁,他指着坐在轮椅上的爷爷,稚声稚气的说。妈妈解释道,“爷爷的腿生病了,泥鳅你给摸摸,这样会好得快点。”“嗯。”2岁小孩的内心世界,也有着向善的力量在萌生。

  87岁老人的孤独,“你们能常来就好了”

  看见费鸿祥老人的时候,他正大口大口的吃着蛋糕,虽然没有装蛋糕的盘子了,但他依然吃得很开心。

  出生于1927年的费老,是江苏无锡人,他告诉记者,由于年轻时摔坏了右腿,在1982年,他就住进了三福利院,这一住,就是32个年头。

  “这里挺好的,挺好的。”当记者问及费鸿祥的生活起居时,他很知足的说,虽然87岁了,但自理能力还不错,吃饭饮食也还正常。

  “我儿子也在长沙打工,可他过得不容易,不过还是经常来看看我。”或许,比起那些孤寡老人,费鸿祥还有一丝慰藉。

  “那你今天过得开心吗?”“开心,这群细伢子舞跳得蛮好的。”沉默了一阵,费鸿祥又缓缓说道,“你们要是常来就好了。”

  “微孝大爱”志愿者语录

  “爱的教育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接下来,我们还会成立‘微孝大爱’少先队员义工小分队,以班级为单位,让小朋友们跟福利院的爷爷奶奶结对子,周末让他们看望老人,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同时也希望‘微孝小天使’的带动,让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关爱老人的行动中来。”

  ----砂子塘湘天小学校长徐幸操

  “每个老人都需要被尊重和孝敬,住在福利院的老人身边没有孩子,这种想法可能会更强烈。带孩子来,我希望培养她向善和感恩的心。”

  ----带7岁女儿来参加活动的辣妈谢女士

  “我们做的这些其实真的微不足道,那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护理工作者更值得我们致敬。这些老人们真的很孤独,尤其是很多没有自理能力的失能老人,他们需要的其实真不多。”

  ----给老人们送来了4层麦香大蛋糕的义工叶凡

  作为中国首个民间关爱空巢老人公益项目,“微孝大爱”倡导为过生日的老人实施“五个一”爱心行动:即送老人一个蛋糕;陪老人过一个生日;圆老人一个梦想;送老人一句祝福;发一条正能量微博、微信、博文或帖文。旨在以个人平日皆可参与的微公益行为,来唤醒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与公益热情。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三湘华声联合编委会副总编辑杨博智

  若你有空,请来一起来陪陪老人

  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62号,收养有社会精神病人、老年病人及戒毒病人等1600余人。

  10日清晨,天降大雨,记者从附近的站点石马铺下车,走过长长的地下通道,淌过几道泥水,沿着泥泞的马路行走了半小时,终于在一个山坡上找到了第三福利院。

  “因为我们这边的位置比较偏远,路也不太好走,所以受到社会的关注比较少。” 副院长沈雪芝说,老人们空闲时间很多,希望有义工能经常来陪他们聊聊天。此外,他们还制作了一些串珠的手工品,这些手工艺品精美而且价格低廉,但由于义卖渠道不够畅通,所以积压较多,希望大家能帮帮忙,老人们都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可。

  爱心通道:

  如您也想为“微孝大爱”奉献一份爱心,可通过以下渠道参与:

  1.汇款至:中国银行长沙市东风路支行 596 357 349 934。开户名:湖南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请务必留言备注“微孝大爱”,以确保专款专用。

  2.捐赠事宜,亦可致电华声在线新闻热线0731-84326425或本报新闻热线96258。

  3.加入“微孝大爱”公益计划的志愿者团队,欢迎加入QQ群:109344656。

  4.也可扫一扫文章下方的二维码,或直接登录淘宝网店“华声在线公益店”,读一读我们的新闻稿,为让你感动让你落泪的受助对象捐献一份爱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