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共圆小康梦

2014-05-01 09:10:0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刘艺]
字体:【

  齐心共圆小康梦

  ——湖南如何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1月初,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到攸县、茶陵等地调研罗霄山株洲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我省罗霄山区人民与全省一道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近年来,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步伐明显加快,2012年全面小康建设的实现程度达到了85.9%,高于全国,领先中部,有望提前两年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全面小康建设还存在“两个不平衡”:一个是内部各大指标实现程度不平衡,社会和谐等软指标达到96%以上,经济发展等硬指标只有71%;另一个是省内区域实现程度不平衡,比如长株潭达到93%,而大湘西只有74%。

  正是基于我省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发展基础大不相同的现状,省委、省政府明确指出,推进全面小康建设,不能大而化之地喊、笼而统之地抓,必须正视差异,梯次推进。为此,我省出台了专门的指导意见,以分类指导、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加速推进我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那么,我省将如何以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呢?简单地说,就是“三分”。

  一是分区域布局

  就是按照区域发展布局,将全省划分为长株潭地区、洞庭湖地区、湘南地区和大湘西地区四大板块,因地制宜,明确各自的发展重点、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省里分别成立四个指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对各区域实行分块指导。

  大家知道,我省这四大板块既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和重点,也都有自己的短板和局限,既有发展较快的,也有发展滞后的。建成全面小康,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把推动四个板块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全面小康建设统一起来,进一步明确四大板块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

  因此,长株潭地区将按照2017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2020年率先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目标,重点以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提高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水平;洞庭湖地区将按照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2020年建成全国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重点紧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加快融入长江经济走廊;湘南地区将按照2017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2020年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重点以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平台,加快建成连接粤港澳和东盟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大湘西地区将按照2017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5%以上、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重点加大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力度。通过明确各自的发展定位和方向,真正将四大板块打造成全省经济发展的四根“擎天柱”。

  二是分类别考核

  就是把全省所有县(市区)分成三大类,进行分类考评,根据全省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小康建设进程,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全面小康建设目标任务,确保目标任务到县(市区)、政策措施到县(市区)、工作责任到县(市区)、考评监测到县(市区)。

  俗话说,“郡县治,则天下治”。县域是全面小康建设的主战场,没有县域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湖南与兄弟省份特别是东部地区相比,最大的差距就体现在县域这一块。由于资源禀赋、地理位置等方面的差异,我省各个县域的发展有快有慢。比如在全面小康的总体实现程度上,全省最高的长沙县达到了93.5%,而全省最低的新化县只有61.3%。在全面小康建设的考核中,就不能“一个标准考全盘”,而是要“差异化”分类考核,让“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

  因此,我省将122个县(市区)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27个中心城市城区和长株潭经济强县(市区),基本对接长株潭地区和重点开发区,设22个考评指标。第二类为47个城乡复合型县(市区),基本对接洞庭湖地区、湘南地区和限制开发区,设23个考评指标。第三类为48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区),基本对接大湘西地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设24个考评指标。

  在进行考评时,我省摒弃了过去“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考核模式,而是针对不同类的县域设置不同的考核目标值。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根据实际,对三类县域“量身定做”指标的设置。比如,对被划入第三类经济较为落后的县域,考核中就免去了其“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等指标,而增加了“贫困发生率”一项。这样,“考核棒”也就同时成了“指挥棒”,帮助各个县域找准自己的“发展坐标”,找到一条符合自己实际的发展路子。

  三是分梯次推进

  就是按照2017年、2020年两个时间节点,结合三大类县(市区)各自的目标任务、指标体系,本着“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分类施策,梯度推进全面小康建设。

  全面小康,顾名思义,是共同的小康,不是局部的小康。齐心共圆小康梦,并不是说要同步实现,而是要齐心共建,在考虑到梯度明显这一现状的基础上,不搞千篇一律,不搞“上下一般粗”,而是因地制宜、分梯次推进,让领跑的继续往前跑,跟跑的尽快追上来,最终共同建成全面小康。

  因此,我省正视县情市情区情的差异,无论是在时间节点上,还是在目标以及政策支持上,都突出了梯次推进这一特点,鼓励发展领先的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支持发展居中的尽快建成全面小康,帮助发展困难的如期建成全面小康。比如,根据四大板块的战略定位,对它们的目标要求就不一样,大家都能找准自己在全省整体战略步骤当中的坐标,明确自己的发展重点和方向;又比如,对三类不同的县域,对它们在同一时间节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的实现程度要求也不一样,既鼓励能快则快,又鼓励竞相发展,让大家不以GDP论英雄,而是因地制宜科学发展;还比如,对不同地区的政策支持也不一样,大湘西板块作为全面建成小康难度最大的一块,我省将继续在政策上“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这样,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的这盘大棋中,各个地区、各级领导个个工作上有抓手、精神上有动力、肩膀上有担子、业绩上可比较,自己的位置在哪,前面的“标兵”是谁,后面的“追兵”是谁,大家一清二楚,从而形成一个全省上下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齐心共圆小康梦,是7000多万湖湘子弟的强烈愿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相信,有了分类指导这个总“指挥棒”,我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征途必将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美丽图景。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黄海)

  ■链接

  据测算,我省长株潭地区、洞庭湖地区、湘南地区、大湘西地区四大区域板块,2012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分别为:长株潭地区93.3%,包括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洞庭湖地区83.1%,包括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湘南地区78.9%,包括衡阳市、郴州市、永州市;大湘西地区74.1%,包括邵阳市、娄底市、怀化市、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