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力气抓好项目建设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4-04-29 15:13: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鼎峰]
字体:【

  徐守盛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在听取湖南经济工作汇报时,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精神,坚持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健康发展,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湖南建设好、发展好。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发展的支撑,在湖南目前的发展阶段尤其如此。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好项目、大项目,不抓项目一切都无从谈起。湖南发展成就显著,抓项目是关键的一步棋。湖南发展要行稳致远,项目不多、不大、不好是瓶颈制约。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优的态势,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不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其中项目不足、大项目不多、投资乏力表现尤为突出。客观地说,各地抓项目的意识不能说不强,劲头也不能说不足,关键是怎么抓、抓什么,如何确保抓对路、抓到位,抓出“吹糠见米”的效果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带投资、促发展、看实绩,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切实简政放权,引导、支持、服务地方和企业改善投资环境、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有效投入,在全省上下进一步形成齐心协力抓项目的生动局面。

  一要分类指导抓项目。全省各方面的建设项目还是不少的,可以说大大小小、多种多样,涵盖面非常广。但上项目、抓项目是有方法的,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轻重缓急抓,这样,到头来什么都抓不住,也抓不好。必须分门别类、分类施策,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能有新项目、好项目马上启动固然好,但切忌以为新上项目才是抓项目。首先对已建项目要加强服务,强化保障,主动为项目投资主体或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引导和推动投资主体遵循市场规律、适应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价值,实现持续开发、滚动开发,进一步做大做强。对在建项目要加强协调调度,加快建设进度,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尽快竣工、尽快投产、尽快达效,切实做到建设一个就要建好一个、见效一个。对拟建项目要坚持从快原则,减少行政审批环节,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提高效率,尽早启动、尽早开工、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对签约项目要抓履约、抓落地,着力提高项目履约率、落地率、开工率、竣工投产率,切实使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能停留在“签约单”上、“剪彩仪式”上。

  二要突出重点抓项目。要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支撑和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偏少是一个长期制约我省发展的突出问题。我省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和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都明显偏低。要把抓重大项目作为项目建设的核心和关键,牢牢抓在手上丝毫不能放松。今年要重点围绕“9312”投资促进计划,大力推进9大领域30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100多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50多个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万亿元以上。要下大力气抓项目特别是大项目储备。向内立足湖南实际开发一批、向上加强部省合作对接一批、向外承接产业转移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围绕“一带一部”以及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武陵山和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等战略规划开发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积极破解我省重大项目不多、发展后劲不足的难题。

  三要因地制宜抓项目。全省各市州、各县市区情况千差万别,条件优势各有千秋,推进项目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既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也不能坐井观天、自满自足。抓项目,特别是新上项目,一定要坚持资源节约、生态保护、不破坏环境的要求,根据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总体布局、优势特色、区域政策等方面的实际,做到向上争得来、对外引得进、自身抓得紧、建设上得快,还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要强化区域发展功能定位抓项目,长株潭地区要坚持两型理念,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推进项目建设;洞庭湖地区要重点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长江经济带、沿湖经济圈骨干企业、现代农业等项目建设;湘南地区要重点围绕承接产业转移推进项目建设;大湘西地区要重点围绕扶贫攻坚推进特色优势项目建设。要突出资源禀赋和优势特色抓项目,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发展特色,找准项目建设着力点、突破口,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适合发展旅游产业的就抓旅游项目,适合发展文化产业的就抓文化项目,决不能一哄而起、无序竞争,决不能盲目铺摊子、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乱上项目。

  四要深化改革抓项目。无论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还是民生项目,融资难、用地难是在相当时期内面临的两个突出问题。解决这两个难题,根本出路在改革。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继续用好用活政府投资、银行贷款等传统投融资方式的同时,大胆探索实施新的投融资方式,大力推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多元持股、相互融合,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特别是对民间投资进入公共建设项目,要作为改革重点,突出以市场化为方向,分类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公共建设。对经营性领域,以市场化运营为主;对回报较高的准经营性领域,大力推行特许经营;对收益不高的准经营性领域,通过政府补贴吸引民资;对纯公益性领域,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在严格招投标、科学管控风险、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多种积极有效的合作模式,比如BT(建设-移交)、BOT(建设-经营-移交)、TOT(移交-经营-移交)、PPP(公共私营合作制)、基金投入、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等,不断扩大民间投资的项目建设领域。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着力盘活存量土地,合理开发低丘缓坡未利用土地,以及部分不宜农业耕作、养殖的低效土地等,探索试点区域合作“飞地经济”模式,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保证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五要优化环境抓项目。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抓项目,各个领域的项目都要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个人,每一个项目都要有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部门合作,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个项目扎实有序推进。要加强要素保障,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土地、用工、能源等都要有着落,不能因为缺钱、缺地、缺人、缺电等因素影响建设进度。要优化发展环境,把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反对项目建设方面的“四风”问题,以好的作风、铁的纪律和硬的措施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对影响湖南项目建设的行为“零容忍”,敢于“鸣枪亮剑”,敢于“动真碰硬”,发现问题决不姑息,坚决查处。要加强新闻宣传,密切关注项目建设情况,广泛宣传发动和跟踪报道,在全省上下营造议项目、谋项目、上项目、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