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为改革清障

2014-04-29 15:22:25 [来源:华声评论] [责编:吴涛]
字体:【

  当今中国的腐败有着非常复杂的经济、社会成因,根治异常艰难。正如决策层所坦承,腐败蔓延的势头至今未被遏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然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出来的“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决心和业已取得的成效,无疑给人以巨大的希望和力量。

  这一轮反腐具有鲜明的特点:首先,反腐力度大。根据中央纪委网站“案件查处”栏目通报,约500天来,共有285名领导干部被通报涉嫌违法违纪行为,平均每周4名,仅本月1日到15日便有逾40名副厅级干部被调查。其次,涉腐官员级别较高。第三,查处透明度显著提高,一般在贪腐官员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次日便公之于众。第四,开门办案。中央纪委开通网上举报功能,相应地,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在此轮反腐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最为可贵的是,反腐力度至今不减,击碎了某些人对“运动式反腐”一过便可故态复萌的迷梦。

  事实早已表明,长远来看,腐败终将损害一国经济增长,徒增交易成本,败坏公序良俗,侵蚀企业家精神。腐败或可支撑一时的寄生性消费或投资,如天价楼市、奢侈餐饮、名车珠宝乃至色情业,但是,这种“非理性繁荣”不过是一阵泡沫,必将破灭。如果反腐果真造成某些商品或服务需求一时疲软,它或者本来就不该强劲,或者其疲软有益于整体经济长远发展。如果确如某些机构所言,中国经济将为反腐付出代价,对腐败一向深恶痛绝的广大中国民众,特别是久受贪官污吏盘剥之苦的企业家们,自有足够的勇气去承担这种“代价”。

  约略而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组成至今,做了两件大事,一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一为大力反腐、坚持有成。二者相辅相成。全面深化改革,本质上是一场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抵制改革最力者莫过于能从现存体制内分肥的贪腐分子。这一点,在有关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中已表露无遗。因此,凡是真心拥护改革者,必定真心拥护反腐。不反腐,改革将寸步难行。

  诚然,反腐的决心、成效和可持续性,仍然取决于决策层的重视程度、所动用的权力;但也可以预期,未来在反腐步步推进、腐败嚣张有所遏制的同时,反腐必将更多在制度上下功夫。反腐态势在其推进过程中,需要寻找到集权与分权、行政性与司法性的均衡,还需要通过长期的制度建设,最终形成具备程序性和常规性特征的司法型反腐。

  制度建设当然是个长远和缓慢的过程,而在当前,可从两个方面完善现行反腐方式:一、更大力度的信息公开。没有来自社会和民间的有力监督,任何一种权力都会腐败,这已被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证明。二、更加规范的司法程序。在司法过程中,充分尊重律师的法定权利,并保障被告的人权,尤其是刑诉法规定的程序性权利。反腐的成效归根结底取决于中国的法治水平。(摘编自最新一期财新《新世纪》周刊社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